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几年前收购的企业未完成承诺,金城医药“催收”7437万剩余补偿款
几年前收购的企业未完成承诺,金城医药“催收”7437万剩余补偿款
加入时间:2019-4-25 8:36: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18年的年报季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于2015年掀起的并购潮,如今也到了“验收期”。
    上市公司当初“大手笔”收购的标的究竟成色如何?支撑其高溢价的高业绩承诺,完成了吗?

已支付9125万元补偿款

    23日,金城医药(300233)公告称,公司4月2日已向达孜星翼远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达孜创投”)发出《关于业绩承诺补偿的通知函》,要求其收到本通知后及时以现金方式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截至目前,达孜创投已支付9125.33万元补偿款。“公司将继续督促达孜创投尽快履行《补偿协议》约定的剩余7437.12万元补偿义务。”
    虽然达孜创投表示正在积极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如若没有这笔高达1.66亿元的业绩补偿款,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消息。2015年12月21日,金城医药股东大会通过相关议案,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北京锦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锦圣基金”)及达孜创投购买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城泰尔”)100%股权。
    根据2016年11月17日金城医药与达孜创投、杨军、韩秀菊、锦圣基金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交易对方承诺北京金城泰尔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应予实现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6亿元(含本数)、7100万元(含本数)、1.87亿元(含本数)和2.25亿元(含本数)。在承诺期间内,若北京金城泰尔截至当期累积实际净利润数小于当期累积承诺净利润数,由承诺方对金城医药予以现金补偿。
    如今,承诺期已过,北京金城泰尔的业绩状况却不尽如人意。
    2018年,其实际实现净利润1.08亿元,与2.25亿元的当年承诺净利润差距不小,承诺完成率仅48.08%。
    从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累计完成情况看,累计承诺净利润为6.39亿元,而北京金城泰尔实际仅实现5.28亿元,累计承诺完成率为82.72%。
    对于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金城医药称,国家相继出台的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带量采购等一系列医药相关政策,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受辅助用药政策及媒体事件影响,匹多莫德产品销量减少。同时,公司整合销售团队,调整营销政策和经销商结构,短期内影响了产品销售。”
    “公司正在就剩余补偿义务一事,与相关方进行沟通。”23日下午,金城医药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多公司惊险过关

    事实上,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收购标的,不仅发生在金城医药一家上市鲁企身上。
    海联金汇(002537)也公告称,博升优势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中联动优势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预测数,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联动优势承诺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2.21亿元、2.64亿元和3.22亿元,累计不低于8.06亿元。然而,联动优势实际实现的承诺期内累计净利润为业绩承诺的94.88%。
    “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博升优势应在联动优势2018年专项审核报告出具之日起3个月内一次性对上市公司进行现金补偿4123.82万元。”海联金汇表示,为保证博升优势业绩补偿的履行,博升优势已按照承诺对其持有的4283.31万股本公司股份进行了锁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金城医药、海联金汇收购标的“板上钉钉”的“未完成”,山东威达(002026)、国瓷材料(300285)等鲁股的收购标的,则上演了一出“踩线”过关的惊险场景。
    山东威达在收购苏州德迈科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德迈科电气公司”)时,交易价格达3.65亿元,业绩承诺义务人则承诺,德迈科电气公司实现经审计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5年不低于1705万元,2016年不低于2100万元,2017年不低于2675万元,2018年不低于3520万元,4年累计不低于1亿元。
    如今,4年承诺期已过,德迈科电气公司各年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5年1864.05万元,2016年2119.31万元,2017年2710.08万元,2018年3601.81万元,4年累计10295.25万元,比1亿元仅高出不足300万元。
    国瓷材料则在2017年5月与王子制陶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现金6.88亿元收购王子制陶100%股权。根据彼时协议,王子制陶业绩目标承诺为,2017年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00万元和8600万元,业绩承诺期合计承诺净利润数为1.58亿元。
    从实现情况看,王子制陶2017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211.38万元,相较7200万元的承诺数,完成率为100.16%,堪称惊险。
    来到2018年,“踩线”一幕再度上演。王子制陶当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643.64万元,与8600万元的承诺数相差无几,完成率仅为100.51%。
    此外,南山铝业(600219)此前与怡力电业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中,怡力电业承诺怡力电业资产包于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8亿元。从实现情况看,南山铝业向怡力电业购买的电解铝生产线、配套自备电厂相关资产及负债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19.33亿元,完成率为107.36%。(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