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擘画泉城规划蓝图 解码济南未来发展
擘画泉城规划蓝图 解码济南未来发展
加入时间:2019-4-24 9:40: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擘画泉城规划蓝图 解码济南未来发展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全解读(二)

“两廊四区”产业格局示意图

擘画泉城规划蓝图 解码济南未来发展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全解读(二)

济南出海口交通通道规划图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提出了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营建美丽宜居泉城”为总线的八大行动。

  济南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点在于创新和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建设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并构建面向“海权+陆权”时代的双向开放格局,促进济南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先锋”,正是实施这一抓手的核心所在。

  行动1 -动能转换建设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建设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市承担的重要国家使命,同时也是积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行动抓手。未来济南将聚焦新产业和新服务,构建以应用为主的创新体系,近期重点发展十大千亿产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中国北方总部基地。借助海陆双向开放的优势以及山东省经济发达且相对均衡的特点,积极争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吸引山东省的优质企业总部入驻。

  行动2 -文化复兴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

  引领周边城市,打造体现山东第一文化大省、中华民族重要精神家园、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的“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串联龙山、大汶口、后李官庄、北辛等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文化遗址,一脉相承的中华文明起源谱系。串联一系列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圣人”故里,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修养与璀璨文明。串联自然风景优美且具有儒礼、佛学、红色文化、泉水文化等多重文化意义的山川水系,共筑精神家园。形成以“山水圣人”中华文化轴为主线,串联周边中华文化魅力景点的文化高地及国际旅游胜地的整体格局。

  行动3 -国际开放建设海陆双向开放的国家级综合枢纽

  海陆双向开放枢纽是济南市战略地位提升的体现。战略规划从强化航空枢纽、出海通道、高铁枢纽、信息枢纽四个方面来促进国际开放,提升济南经济外向度与产业升级形成良性互动。将打造海陆空一体的国际内陆港,强化海陆统筹,完善出海交通体系,强化高铁枢纽,建设国家信息枢纽。

  行动4 -区域协同以都市圈为抓手融入国家战略

  济南市应做实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并以都市圈为抓手,融入国家战略。强化齐河与济南的同城化发展,将济宁纳入都市圈范围,形成新的“1+6”济南都市圈。通过“南北对接,东西联动”进行都市圈的省外扩容,将山东半岛城市群提升至国家战略。引领黄河生态经济带整体转型发展,打造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的“黄金经济走廊”,通过推动黄河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成为黄河生态经济带的龙头。

  行动5 -生态保育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通过识别和梳理市域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六项生态要素,划定济南市域的城市建设底线空间,形成“六分林田、两分山水、两分城镇”的全域空间格局;构建“一山、一河、两泉、八湖、多廊”的济南市域生态格局。强化生态格局的刚性控制和底线约束,严格保护生态红线。

  一山,指泰山山脉;一河,指黄河;两泉,指南部冷泉群与北部温泉群;八湖,分别为大明湖、华山湖、白云湖、雪野湖、澄波湖、玫瑰湖与智湖等;多廊,指多条由河流水系构成的生态廊道。

  行动6 -格局优化构建“一体两翼多点”空间格局

  规划形成“一体两翼多点”的空间格局。其中,“一体”为泰山和黄河之间的济南中心城区;“北翼”为黄河以北的北岸先行区;“南翼”为泰山以南的莱芜区和钢城区;“多点”为商河城区、平阴城区,以及白云湖、玉皇庙等功能节点。

  构建济南“新两翼”,有利于突破地理限制,做大格局。北翼突破了黄河的限制,南翼突破了泰山(包括齐长城)的限制,让济南迈入了山、河时代,促进动能转换,增强经济实力,体现龙头作用。北翼对接北京雄安,辐射黄河北岸;南翼对接泰安曲阜,辐射鲁中南,共建“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

  行动7 -特色彰显彰显“山泉湖河城”空间特色

  构筑“山水城一体”和构建“山河通廊”,建设具有济南特色的公园城市,大山大河与小山小水、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都和城市有机交融,强化山体之间、水系之间的连通,构建网络化公园体系。在黄河与泰山之间,依托北大沙河、玉符河、腊山河、巨野河等多条纵向水系,构建具有通风、排涝等功能的山河通廊。

  行动8 -品质提升建设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营造全龄友好的共同家园,规划满足各年龄段居民需求的配套设施,系统治理交通拥堵。通过局部治理、结构治理和源头治理三重策略从根源上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打造城乡融合乡村旅游泉城样板,建设城乡共享的美好家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