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盛京银行祸不单行 股价急跌董事长辞职
盛京银行祸不单行 股价急跌董事长辞职
加入时间:2019-4-24 8:59:18  来源:北京商报

    董事长辞职、股价急跌,港漂银行盛京银行再次站在风口上,4月23日,盛京银行股价急速下跌,跌幅13.94%。而这距离盛京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公布仅一天。有市场人士认为,该行股价下跌与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有关。在分析人士看来,股价下跌反映了该行急需补充资本金的窘境,同时也预示着盛京银行现有的资本消耗过快,可能存在不良资产的问题,所以导致投资者对盛京银行未来经营状况不看好。

  股价急跌

  盛京银行4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张启阳因工作安排,已辞任董事长、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副主任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自2019年4月23日起生效。张启阳将继续担任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及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据交易行情显示,截至4月23日收盘,盛京银行股价报4.26元,下跌13.94%,盘中低报4.24元,市净率为0.38%,成交量达501万元,成交额为2174.6万元。盛京银行股价急速下跌引起业内关注,有市场人士认为,该行股价下跌与前日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有关。

  盛京银行4月22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拟进行增资扩股以补充核心资本金。盛京银行表示,初步决定对现有股东进行按比例供股发行。计划以每10股获发最多5.18股供股股份的基准向合格的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进行股份发售。盛京银行表示,此次增资扩股的可供股数量不超过30.03亿股,其中内资股拟供股股份不超过22.05亿股,H股为不超过7.98亿股。

  对盛京银行股价下跌,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分析认为,股票大跌说明股市的投资者对盛京银行向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增值的方案不认同,增资额度大到已经兑现股权投资者的股权稀释更多,再加上该行利润没有同步增长出现负下降,导致投资者对盛京银行未来的经营状况不看好。同时股价下跌也反映了该行急需补充资本金的窘境,同时也预示着盛京银行现有资本消耗过快,可能存在不良资产的问题。

  在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看来,银行股价下跌的真正原因,主要与银行的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预期有关,特别是有些银行只增收不增利。这种情况也比较令人担忧,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银行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法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对股价下跌以及未来资本金补充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向盛京银行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盛京银行资本市场上市之路遭遇颇多波折。早在2009年,盛京银行就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但受股东人数过多、A股市场IPO暂停等诸多因素影响,难以成行,无奈2014年绕道H股上市。登陆港股后,该行的IPO定价为每股7.56港元,在港股的IPO中,盛京银行一共募集了103.95亿港元。此次IPO募资极大改善了该行的资本充足水平,盛京银行2014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2013年末上涨了1.48个、0.97个和0.97个百分点,分别为12.65%、11.04%、11.04%。但是在随后的四年里,盛京银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大多处于下行通道。截至2018年末,盛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52%,资本充足率为11.86%。

  业绩乏力

  在2017年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之后,2018年,盛京银行资产总额出现缩水。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减少451.84亿元至9854.33亿元,再次回到万亿规模以下。对资产总额的下滑,盛京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结构优化所致。盈利能力方面,盛京银行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58.85亿元,同比2017年的132.49亿元增长19.9%;净利润为51.26亿元,同比2017年的75.74亿元下降32.3%,这也是盛京银行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时间线拉长来看,2014-2017年该行的净利润分别为54.23亿元、62.23亿元、68.78亿元、75.74亿元。

  对盛京银行业绩下滑的原因,刘澄指出,盛京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处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净利润下跌在情理之中。王剑辉则认为,增收不增利可能是银行对于往年的坏账做了一次性减值准备,把以后的坏账包袱集中减轻了,但会对当期的业绩产生削弱。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盛京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迅猛上升至64.4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5%,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同期升高0.22个百分点至1.71%。从不良率分类来看,盛京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在不良贷款余额中占比分别为46%和11.6%。从近年的不良贷款率指标来看,盛京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承压,2014-2017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4%、0.42%、1.47%、1.49%。资产质量恶化压力,也让盛京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下滑,截至2018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下降25.21个百分点至160.81%。

  内控漏洞

  让盛京银行头疼的不止股价下跌、业绩下行,还有分支行遭投诉、因掩盖不良资产“吃”罚单等情况。

  4月12日,天津银保监局一连开出6张罚单,其中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罚款50万元,该行一名相关责任人被罚款5万元。

  此前,盛京银行北京顺义支行因2.2亿元银承业务担保悬空问题也受到监管关注,北京银保监局2019年2月2日下发的信访答复意见书称,针对该行承兑汇票业务核查发现,盛京银行存在业务动机不正确、贷前调查不到位、押品管理存在漏洞三大问题。鉴于上述情况,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对盛京银行下发监管提示函,督导盛京银行对核查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和严肃问责,并视整改问责情况采取下一步监管措施。

  “盛京银行作为一个城商行,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区域,比如在沈阳地区,盛京银行有紧密的网点分布,未来仍要在核心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要适当在发达地区增加网点,通过更大范围来分散风险,这样的战略升级,银行才有可能在未来有一定的发展机遇。另外也要抓住银行转型的机会,抓住科技金融加强和平台机构的突破、结合,这样才能在未来转型中立于不败之地。”刘澄说道。

  王剑辉也指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唯一可行的方案是发展特色化经营,因为中小银行从规模上比不上大银行,从创新性来说,比不上新的金融机构,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中小银行应该利用自己独有的优势,例如,对基层客户联系紧密、基层渠道比较通畅等有利条件开发自己独有的营销渠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