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保护知识产权,呵护“创新火苗”
保护知识产权,呵护“创新火苗”
加入时间:2019-4-24 8:55:41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白皮书以及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白皮书指出,过去一年,我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稳步向好,结案数量显著提升、服判息诉率持续向好、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其中,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不断加大,通过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有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天,我们口袋里有制造精良的手机产品,出门有运行环保的电动汽车,从新药物、新材料到改良农作物品种和改进的通信技术,无一不是创新的成果。而要保护“创新的火苗”,就要形成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让人们通过创造性活动得到应有回报,从而形成稳定预期,激发创新活力。当今世界,没有人否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它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从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法律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到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不断创新高,“高精尖”专利越来越强,到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激增,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裁决……近年来,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措施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加大,释放着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与信心。

  尽管发展极为迅速,但要从知识产权大国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我们与企业和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与发达国家的保护水平也有不小差距。比如核心自主技术发展不足,市场上各种盗版、冒牌等现象依然存在,“傍名牌”屡见不鲜,网络“洗稿”层出不穷……有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侵权事件之所以频频出现,与权利人维权成本高、侵权人违法成本低直接相关。就以著作权侵权为例,举证难、周期长,赔偿还往往覆盖不了成本,许多人倾向协商了事。这就需要加大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现在,我国现行商标法、正在修订的专利法以及其他知识产权领域,都已经或将要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这可以增强全社会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自觉性,提高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不久前,因将科学机构公布的首张“黑洞照片”纳入版权图片库,视觉中国还牵出了一种叫做“虚构版权”的问题。网友指出,个别网站利用授权环节较多、权属证明复杂等,进行信息不对称的“过度维权”。要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就应该严格杜绝这类“恶意维权”现象,建立相关数据库,让网站严格审查作品权利归属,该保护的坚决保护,“碰瓷”行为坚决打击。同样的,个别领域还存在一些“恶意注册商标”现象,一些职业抢注人专门钻空子,看哪家销路好、名气大、没进入中国,就提前抢注。抢注以后,自己并不生产,而是以侵犯商标为名进行讹诈。对这类现象,也应该从源头加以防范,加强审核,让知识产权制度真正保护到权利人,而不是沦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

  总而言之,只有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使浑水摸鱼没有任何空间,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才能得到最大彰显,创新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