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特斯拉用自燃来帮奔驰解围,你还敢买电动汽车吗?
特斯拉用自燃来帮奔驰解围,你还敢买电动汽车吗?
加入时间:2019-4-23 11:18:58  来源:盖世汽车

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奔驰女车主坐在机器盖上哭诉维权的事件引起了全国人民的热议。事件不光让大家注意到了奔驰女车主对于维权的艰辛,更是从中发现了一系列的行业陋习。

但是相比于奔驰女车主的维权,昨晚发生在上海地下停车场的特斯拉自燃事件更加值得我们的关注,对比患得患失的利益,我们在当下和未来的人身安全问题更加重要!

2019年4月22日晚8时,上海徐汇区泰德花苑的小区地下车库,一辆沪牌的特斯拉Model s轿车突然发生自燃爆炸。

从网络上流出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出,地库中特斯拉Model s并未启动,车辆也没有进行充电,从车辆底盘处开始冒起白烟到爆燃,过程用时不到十秒钟。爆炸瞬间的烟雾弥漫了视频监控能够看到的所有区域,火势之大也较为罕见。

据了解,当小区地库的特斯拉发生爆燃后,消防队伍即刻对小区住户进行了紧急疏散,并调派了15辆救火车到场处置。在经过了一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后,车库地下一层的火势终被扑灭,周边车辆被完全烧毁,而地下二层变成了一片沼泽。

车主黄先生在对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到,昨晚7时40分左右,他将特斯拉停在地下车库,谁知半个小时后,消防车驶入小区,部分居民正在疏散,后来才知道是自己的车出事了。“如果,我晚半小时停车,或者一直在车里,晚走半小时呢?我都不敢想象……”。

此次的特斯拉自燃事件让人对电动车的安全性能产生了极大的疑问,特斯拉model s竟然在无外力冲击,未启动的情况下发生如此危险的自燃现象,到底原因为何?

事件起因分析:

1、特斯拉model s为追求电池性能和容量,采用了NCM811的三元锂电,这种三元锂电的优点是容量较高,但稳定性差也是毋庸置疑的观点。

2、自燃车辆的车牌为沪DZ,沪字母+Z+四位数字是上海政府于三年前为新能源车型发放的专用号段,因此自燃车辆车龄超过3年,其电池及维护系统很有可能出现老化现象。

3、车辆在未启动、未充电和未碰撞的情况下发生自燃爆炸,极可能是车辆的安全系统存在重大漏洞。

电动车起火难以扑灭 地下一层车辆着火 地下二层成沼泽

据了解,特斯拉自燃车辆所在小区停车场共有地下两层,事故车所在位置为地下一层。由于地下一层火势较大,有毒气体过多,并有二次爆炸的可能性,消防员无法直接进入车库,只能对车库进行灌水扑救,在接近一个小时的过程中,火势终被扑灭。

那么一辆着火的电动车真的有这么难扑灭吗?

在如此长时间的灭火过程中,真正的需要解决的目标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起火的特斯拉,而特斯拉是被消防员用水扑灭的嘛?显然并不是,因为车辆几乎已经烧没了,消耗完了满足燃烧条件的电池能量。

在大火扑灭后对消防员的采访报道中,消防员表示到:“因地下车库散发出刺鼻气味,消防员一度无法进入车库,只能通过朝车库内灌水进行扑救。”。

车库内充满毒烟是消防员无法进入车库直接灭火的一大原因,着火的车辆还有可能出现二次爆炸对人员造成伤亡,但是即便进入车库内也很难对电动车的火势进行扑灭。

和汽油车起火不同的是,电动车起火,尤其特斯拉采用的是三元锂电发生热失控燃烧时,电池会释放大量的有毒气体、氧气和可挥发性液体,即便在没有空气的条件下,仍然能够燃烧。

传统的气体和干粉灭火器对于电池起火也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另外,电池挥发出的有毒气体可以通过燃烧消灭,因此美国消防员在遇到电动车起火的事故时大多都会清空周边场地,让其自行燃烧完毕。

在此次事件中,消防员用水灌车库的主要原因在于降低车辆温度,防止火焰引燃其它车辆,发生二次爆炸的事故。

而正是因为消防队为车辆持续降温对车库的灌水,车库的地下二层也被大水淹了,但是没有办法,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

虽然此次特斯拉电动车的火势被扑灭,但是未来会有更多的电动车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岂不是会有更多的危险潜伏在我们的身旁,并且这样的危险还是难以遏制的,随机发生的概率也让我们措手不及。

此次上海地库中的特斯拉发生自燃爆炸事件并非全球的首例现象,在2018年的5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发生碰撞后起火自燃,事故造成2人丧生,1人受伤。

同年3月,加州一男子在高速公路驾驶Model X时发生了碰撞,碰撞后车辆开始起火,而裸露的电池在技术人员处理时发生了爆炸。

而在2017年,特斯拉就在中国发生过多起碰撞起火的事件。据锂电池相关专业的从业专家表示,在单体电池中有一项安全测试叫挤压实验,就是模拟电池受强烈碰撞后电池变形造成内部短路的实验,但目前大量的电动汽车所采用的三元锂电无法通过该项测试。

虽然现今很多的小区物业似乎早已提前意识到了电动车自燃的问题,并且明确竖立了标语,禁止电动车辆进入地库,以此防止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是,如果一天一辆停在你家门口的电动车发生了自燃,我们只能寻找其它出口迅速逃离,或者躲在一个地方束手无策的看着它烧尽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