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产品少换代慢,去年净利减少了90.08%,长安福特“品牌混搭”难自救
产品少换代慢,去年净利减少了90.08%,长安福特“品牌混搭”难自救
加入时间:2019-4-23 8:35: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长安汽车日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营收减少了17.1%,净利润更是减少了90.08%。究其原因,与长安汽车集团最大的利润贡献方——长安福特汽车销量的急剧下滑有关:2018年全年,长安福特仅销售37万辆,同比下滑54%;2019年第一季度更是下滑66%,跌出车企销量排名前20。
    5年前出过“冠军单品”、2年前还是“十大车企”的长安福特怎么了?业内普遍认为,这与其产品线过于单一、单品更新换代慢有关;而受其影响,各地福特经销商更是开始整合江铃福特、福特中国(即进口福特)等的产品,以丰富自身产品线。
    有评论认为,长安福特销量“腰斩”,为长安汽车转型新能源、互联网汽车提供了契机;而福特中国也没有沉迷于“品牌混搭”,提出在未来3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30款福特与林肯车型,实现“更福特、更中国”的品牌目标,以挽救不断下滑的销量。

“长安”不够,进口车来凑

    尽管最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允许汽车经销商“跨品牌”销售,但像山东合佳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这样,在标准汽车4S店内,将长安福特、江铃福特、进口福特一同销售的并不多见。
    4月19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这家位于银座国际汽车广场内的4S店时,发现展厅内的“C位”是一辆俗称“福特野马”的mustang进口跑车;展厅外,一辆俗称“福特猛禽”的F-150进口皮卡车威风凛凛地停在一旁,再加上长安福特原有的多款合资车型,整个展厅内外显得满满当当。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安福特在售车型仅为8款,其中5款轿车分别是小型的嘉年华,紧凑级的福克斯和福睿斯,中级的蒙迪欧和中大型的金牛座;3款SUV则是小型的翼博、紧凑级的翼虎和中大型的锐界。对比同为美系车的上汽通用别克,轿车就有凯越、英朗、阅朗、威朗、君威、君越6款,这还不算GS、三厢两厢等车型区别;再加上长安福特在MPV方面的空白,难怪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安福特销量遭“腰斩”的原因之一,便是产品线太过单薄。
    产品线太单薄怎么办?于是便有了前述的mustang、F-150等高颜值进口车占据展厅C位,再加上同为合资品牌的江铃福特撼路者(经销商称暂无现车要提前预定),结果作为一个整体品牌,福特的产品线立刻丰富了起来。
    根据福特官网,山东合佳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能进行长安福特及福特中国车型的销售,可见其合资、进口“品牌混搭”的销售行为得到了福特方面的授权;但显而易见的是,占产品线“大头”的长安福特,其销售必然被“其他”福特所影响。

长安福特
6款车将密集上市

    曾经的利润贡献大户成了“负资产”,长安汽车方面也在反思。
    公开信息显示,长安汽车现在正进行第三次转型,转型结果就是2018年,长安除去福特、标致雪铁龙、马自达等合资品牌之外,其自主品牌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4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8万辆,增长41%。
    此外,长安汽车也积极应对现在的互联网模式,同腾讯、华为、中国移动等多个企业合作,同时力争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有分析据此认为,正是长安福特的持续低迷,才给了长安汽车转型的契机。
    另一方面,靠“品牌混搭”丰富产品线的福特,也没有对长安福特“弃疗”。4月初,福特发布“福特中国2.0战略”,将通过产品研发和投放速度、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等多个计划,来刺激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到了4月16日,福特汽车与长安福特携手参展第18届上海车展,并以22款新车的规模亮相;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与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都前来站台,向外界传达福特和长安合资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的信号。
    此外,福特还提出“330产品计划”,即在未来3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30款福特与林肯车型。
    至于近期,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表示,近期新锐界ST等6款车将密集上市;5月份,福克斯、福睿斯也将针对消费者的反馈有所调整;金牛座将在年内中期改款;还有林肯车型也将实现国产。(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