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合力搭建更多“行业云”,提供细分行业解决方案
合力搭建更多“行业云”,提供细分行业解决方案
加入时间:2019-4-23 8:33: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毫无疑问,为使更多细分行业能尽快享受到更具行业特性的云服务产品,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核心作用,云计算开发服务企业须与行业进行更多深度探索与开发。
    然而,各个行业均特色鲜明,要素繁杂,非“行业中人”,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明了。要将标准化与专业化相结合,这其中的“瓶颈”应如何突破?

“不足一个月客户数量增长近10倍”

    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解决方案和软件开发的服务厂商,彬驰科技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主要解决汽修、汽配行业内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服务行业内大型企业。“但因为相关技术等问题,无法覆盖到行业内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彬驰科技董事长杨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从行业变革角度出发,产业互联网将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口。“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运用到云、大数据等重大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将互联网技术与产业紧密相连,利用互联网的能力,帮助产业做数字化转型,形成针对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为此,基于资源优势互补原则,彬驰科技与浪潮PS Cloud在开源社区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共同推出了面向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已于上月正式上线。
    “浪潮是推进企业上云的领军企业,PS Cloud既融合了浪潮30多年的企业信息化经验,又具有开源软件的灵活性,但上云企业尤其是成长型企业体现了更多的行业特性。彬驰在细分行业有优势,而浪潮的技术优势、品牌、营销渠道等,对彬驰科技来说又有很大帮助,其综合服务能力给这个解决方案极大赋能。”杨彬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上线后短短不足一个月,客户数量增长非常迅速,“通过SaaS技术,行业内的中小企业也可覆盖到,客户数量已经有了近十倍的增长。”

标准化与专业化结合

    双方的这一“牵手”,为彬驰科技的发展提供更大平台和更多可能的同时,也使得浪潮PS Cloud在汽修汽配行业中实现突破。
    “PS Cloud是浪潮云ERP与欧洲知名开源ERP厂商Odoo在2018年4月合资合作推出的新一代开源云ERP产品,以‘PaaS+SaaS’的模式面向成长型企业提供云服务。企业云服务是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浪潮PS Cloud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的重点是做好标准产品和平台产品,行业市场交给合作伙伴,发挥伙伴们在细分行业的资源优势,沉淀行业成果,与浪潮的标准产品一起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构建平台生态的利益共同体。因此,当时我们筛选汽修汽配行业‘伙伴’时花了很多时间,希望能找到切实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彬驰科技解决方案已经基本成型,且非常符合行业客户的应用特性。之后,我们再对这个产品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包括底层数据打通、决策支持、数据分析等。改造完成后,它就具备了成为行业云的实力。”浪潮PS Cloud事业部总经理徐翔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这类产品所处行业较细分,浪潮优势是标准产品和平台产品。“因此,浪潮非常需要这种有行业特色的‘伙伴’,双方的合作是互相补缺的。对浪潮来说,在某些行业领域不够深入。但一些行业服务商,其标准化财务、税务系统又不够强。而且因为受体量限制,其在云服务业务上无法铺开。双方标准化与专业化相结合,这是合作的核心点。在ERP这个领域,如果只专注标准化,也是无法更好发展的。”
    在北京大学海外千人引进学者、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组建小组组长陈东敏看来,为使更多细分行业能尽快享受到更为个性化的云服务定制产品,“云计算开发服务企业须与行业进行深度探索,将平台应用开放给更多的创业公司。”

新模式加快伙伴发展

    “今年,我们将更加发力‘呼朋唤友’,以新模式加快伙伴发展,为伙伴让出市场与利益。在聚焦标准产品的同时,充分发挥合作伙伴在细分市场的资源优势,联手伙伴做面向细分行业的云服务,与伙伴共赢市场。”徐翔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浪潮PS Cloud已经推出汽车后市场、餐饮、门窗等行业云解决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4月26日的浪潮云ERP生态伙伴大会上,浪潮将与数十家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纳入更多类型的“伙伴”,进一步提升“伙伴”数量,联合“伙伴”为客户提供方案,加快提升“伙伴”能力和盈利水平,成为浪潮云ERP的一项重点考量项目。
    那么,具备怎样的资源和能力,便能融入到这一平台和生态中来呢?
    “其中,一种类型的‘伙伴’是具有交付能力的‘伙伴’,它们可以在财务、资金管理、预算上有专业能力,或者对制造行业、化工行业等行业精通,浪潮可以把项目一部分甚至全部交给‘伙伴’来做。”徐翔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浪潮云ERP正计划发展更多开发‘伙伴’,在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的全面解决方案。“这种合作会是长期的。这就相当于,一开始很难说这个市场会不会有这一解决方案,而我们放在浪潮的平台上孵化它,面向浪潮的客户去推广它,之后基于浪潮这种平台实现融资、上市,这些都是可能的。未来与‘伙伴’的合作模式可以有很多。”徐翔宇说。
    此外,在他看来,云服务的标准化产品也是无法尽善尽美的,客户需求在不断变化。“比如标准化产品中的某一项功能模块,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的客户需要。但当客户群体足够庞大时,这一数量也非常可观。这类功能的开发,我们也可以交给‘伙伴’。”
    “伙伴”间的合作,有一个避不开的话题,那就是利益分配。
    “这一点从技术上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哪怕一个很小的功能,我们都能够进行计价,按收入分成,切实保障‘伙伴’的利益。”徐翔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徐翔宇介绍道,为更好地与“伙伴”合作无间,浪潮PS Cloud正着力将现有产品变得更加标准化。“把我们的产品变得更标准化,‘伙伴’的开发压力就会更小,更容易去懂这个产品,也更容易跟浪潮一起,成为这个平台的主导者。此外,浪潮正将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多地放到这个平台上,这样就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向伙伴、向客户去赋能,使其尽快提高开发水平。”(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