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带一路”客商慕名寻合作
“一带一路”客商慕名寻合作
加入时间:2019-4-23 8:24: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9日,第125届广交会一期展会结束,23—27日,二期展会即将举行。
    在外贸承压背景下,广交会作为外贸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山东企业又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呢?经济导报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人气不如以前
但“一带一路”客商较多

    “感觉来的采购商确实比往年少,加上我们的展位在四楼,位置不太好,来参观的人不太多。”烟台三环锁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迪平19日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第一天到来的人可能会少,没想到后几天的客商也不大多。
    据刘迪平介绍,当前国际外贸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压力,其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的成交额大约在500万-600万美元,与原先预计的600万-700万美元略有差距,但总体来看较为平稳。
    “锁业属于劳动附加值较低的产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从这几天的洽谈对接情况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较多,包括中亚、中东、非洲、中南美等区域。”刘迪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尽管如此,刘迪平表示,由于产品质量过硬、长期建立的客户信任,公司出口总体受影响不大,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将有小幅增长。
    山东一家玻璃砖生产企业的销售经理陈春华与刘迪平一样,也感觉本届广交会与往年比稍显冷清。
    “今年展馆人气似乎不如以前。”陈春华已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她感叹,由于外部的严峻环境,去年公司对部分国家出口订单大幅下滑,好在公司市场遍布全球。今年订单数量还能维持,但利润可能会缩水。
    陈春华表示,广交会是一个展示新产品的平台,新老客户都会来看看新产品,因此机会还是不少。
    三角轮胎全球贸易与市场网络建设中心业务经理阮帅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广交会,他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本届广交会到会的客商数量明显下降。
    “但成交量与往年差不多,主要是中南美、东南亚的客商。”阮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受美国、欧盟及印度等轮胎反倾销的影响,这些区域的客商很少,但此次也新签订了一些终端客户。
    阮帅表示,目前三角轮胎已销售到世界各地,品牌在相关领域已有知名度,不少终端客户幕名而来。
    “广交会上我们与四个土库曼斯坦的客户达成意向,这些客户都是大量使用我们的产品后感觉很好,慕名而来寻求合作的。”阮帅表示,广交会已经是而且仍将是企业外贸出口结识新客户的重要平台。

“面临压力”
但会逐步得到化解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在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国际经贸形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今年采购商到会形势“面临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任山东省交易团团长,率全省1273家企业参展,交易团展位总数2634个。行业涉及机电、建材、五金工具、日用轻工等全省各产业的49个品类。
    山东交易团在展会期间举行了全省外贸企业座谈会,烟台三环锁业等15家参加广交会的外贸企业负责人交流了广交会成交情况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吕伟表示,省商务厅将继续开展“外贸政策进万企”活动,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占有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市场预期发生一定改变。但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情况承压只是短期现象,不会是常态。主要是前期一种心理上的集聚效应,这种效应随着中美经贸磋商结果的公布,会逐步得以化解。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则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鉴于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中美经贸关系、中欧经贸关系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稳中有升,全年的外贸压力很大。但国内外贸出口企业如果能够及时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快多元化发展,机遇和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