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摸透防雷保护“顶尖”技术 张运国:做精自己专长的细分项
摸透防雷保护“顶尖”技术 张运国:做精自己专长的细分项
加入时间:2019-4-23 8:20: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已经确定,雷击树木,电流传导到树下的腐殖层,引发火灾。”一见面,山东济南天安防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运国就跟经济导报记者谈起了那场带来巨大生命财产损失的火灾。扼腕之余,张运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森林中的雷击事故很难避免,理论上可以对树木进行防雷措施保护,但实际工程中确实不好操作。然而,直到今天,在人员聚居的城市、乡村,“防雷”这一安全措施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不能不说令人遗憾。
    普及雷电防护知识,任重道远。而张运国,这位在这一行业耕耘了十几年的山东爷们儿,也经历了一段颇为艰辛的创业之路。

从“待业青年”到公司合伙人

    张运国1995年从石油大学毕业,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从大学毕业到创业前的几年,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一直在到处打工。
    先是被分配到老家一家企业,干了没多久,因为效益原因,张运国和与他同去的大学生被安排回家“待业”。现实条件不允许张运国在家“吃闲饭”,他只身来到省城济南“闯世界”。
    借住在同学或老乡的宿舍里,张运国跑遍了济南的人才市场。终于还是找到了工作,虽然不甚理想。
    后来的几年,张运国辗转在济南的几家公司打工,安装、维修计算机,推销集团电话,安装宽带,甚至公司财务,他都干过。在各种岗位历练过的张运国,吃了很多苦,也学到很多。直到现在,张运国仍然“感谢”自己走过的那一段艰苦岁月。“如果没有那么多历练,我不可能这么专业,也没有底气自己开公司。”张运国坦言,那些年的打工生涯让他对公司的各个岗位、流程十分熟悉。“不夸张地说,新注册一家公司,所有的这些活儿我自己都能干了。”
    2003年,朋友邀请他合伙开一家防雷技术公司,对这一市场也十分看好的张运国欣然应允。俩人租了一套房,注册了公司,招了几个人,开工了。
    也是在这一年,非典爆发,张运国和他朋友的公司开局不利。“本来公司就是刚开始做,没什么业务,又遇上非典,哪里也去不了。”他们只好用电话进行“营销”,这种陌生拜访的成功率可想而知,尤其在大家对防雷避雷这一业务还不熟悉、不认可的年代。一年到头做下来,除去房租、工作人员的工资,“自己还得往里搭钱”。
    “合伙的生意,不好做。”干了几年,钱没赚到多少,他和合伙人也因为业务上的分歧分道扬镳。

从“租客”到“房东”

    “公司能做到现在,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采访过程中张运国一直跟经济导报记者强调。2007年,张运国注册了济南天安防雷技术有限公司,跟妻子一起开始单干。
    说起创业初期的艰难,张运国仍情绪激动。“只要时间允许,妻子从来都是坐公交车去给客户送设备,出租车都不舍得打。设备很沉,她一个人带着上下公交车,特别辛苦。”而夫妻俩为了公司的事务没有休息日、不分昼夜地忙,更顾不上幼小的女儿。说起对于女儿的亏欠,张运国一度湿了眼眶。
    “没有一点门路,市场全是自己跑出来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做到大,白手起家的张运国和妻子付出了外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为了参加一个招标会,做标书忙到后半夜,但是第二天赶去现场,发现根本用不上;一个人去外地给客户送设备,一天开十多个小时的车,忙完半夜返回济南,高速路上大雨倾盆……
    令人欣慰的是,夫妻俩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因为报价合理、服务到位,他们很快积累了一部分比较稳定的客户。后来,随着有关部门将防雷工程、防雷检测这部分业务彻底剥离出来,交由有资质的公司去做,张运国的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没几年时间,张运国从漂在省城的租客变身坐拥数套房产的“房东”。

行业竞争激烈

    这两年,张运国又感觉生意不太好做了。“房地产市场较前几年的发展有所放缓,我们这个行业也受到影响。另外,随着政策放开,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防雷保护措施包括直击雷的防护和感应雷的防护。防雷体系的第一部分,直击雷防护是防止雷闪直接击在建筑物、构筑物、电气网络或电气装置上,这部分业务很多单位在楼房建设的时候会随着施工方土建一起施工,这一个小项不再单独招标,留给防雷公司的这一部分业务在逐渐缩小。
    感应雷的防护措施,主要目的是保护建筑物内人员及各种电气设备的安全。“这部分业务之前也一直在做,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这上面。”张运国说,感应雷保护措施中电源系统的防护,对于技术的要求相对低一些。但是在自动化控制这个领域,对各种设备、线路的防护标准要高很多,防雷装置的施工标准也相应地高很多。“我本身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自己做公司以后又学习了很多相关知识、案例,慢慢地就把这个行业‘顶尖’的技术给摸透了。”张运国说,未来他会在防雷这一个小项里,再把自己擅长的细分项做精、做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