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疏港铁路年底达到试运营条件
疏港铁路年底达到试运营条件
加入时间:2019-4-23 8:12: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这是贯穿东营北部版图的“大动脉”,一条助推东营港及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东营港疏港铁路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年底将达到试运营条件。在“工作落实年”,东营港疏港铁路项目指挥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为东营港和全市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提高东营港内输外送能力

    2018年,《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东营市功能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重点依托港口和炼化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着重提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疏港铁路的建成将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与港口融合发展,促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利津滨海新区、河口蓝色经济开发区一体发展,实现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东营港疏港铁路可以实现‘海铁联运’,即铁路到哪,港口腹地便能延伸到哪。”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介绍。疏港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东营港内输外送能力,完善全市交通网络,拉动沿线县区、港口产业、物流产业及相关服务行业,促进沿线相关县区的经济发展。
    疏港铁路的快速建设,使得沿线的物流园区也在紧张筹备中。两者的建设相得益彰,一方面铁路建设为物流园提供了有利条件,而物流园的物流仓储区、商贸交易区及配送中心将有效解决全市炼化企业和精细化工企业的储运需求,为疏港铁路发展现代物流,实现多式联运提供有效的支撑保障。
    东营港疏港铁路正线全长97.566公里,共计9个车站、8个区间。线路与黄大铁路利津站、德大铁路利津南站接轨,联络线全长17.346公里,线路总长114.912公里。设计等级为国铁Ⅱ级货运铁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目前,区间路基工程完成设计量的95.1%,站场路基完成设计量的41.3%,渗水土填筑完成设计量的84.3%。

油地军融合新范本

    东营港疏港铁路是贯穿东营北部版图的“大动脉”,中间涉及多个单位迁占。这在常人看来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但是在东营港疏港铁路的建设中,打造了油地军融合的新范本。
    东营港疏港铁路向北经过利津县、河口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等县区,沿线8个乡镇,119个村庄。自工程建设以来,相关县区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把疏港铁路当成自己心中的“天路”来对待,他们时刻坚守在拆迁第一线,调度、督导。各有关乡镇街道指挥部拿出专人盯上靠上,想尽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对于拆迁政策,各县区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深入研究讨论,果断做出决策。他们白天走到田地里,晚上上门再解释,不分昼夜地工作就为了疏港铁路早日通车。
    东营港疏港铁路拆迁工作共涉及村庄119个、地方电力线81处、通信线路133处、油气水管线83处、油田电力线66处、油井11口、盐田35幅、台田91亩、鱼池8亩。
    2018年度,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指挥部,在各县区指挥部、沿途乡镇及相关拆迁责任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奋力攻坚下,突破了一个个难关。截至目前,土地证办理工作已完成全部主体程序,待拨付土地款后即可拿到土地证;通信线路迁改已近尾声;地方电力线迁改、油田设施迁改已全部签订协议,进入快速迁改阶段;铁路沿线5个钉子户已全部解决;特别是最大拆迁难点马场盐田拆迁,目前溴素厂补偿、转包户补偿已全部解决,35幅盐田、2个鱼塘只剩2幅盐田,整个盐田段已有充足的施工作业面。
    路,是人走出来的;东营港疏港铁路,是用心开辟的。这条贯穿东营版图西东的北方通道倾注了所有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者的汗水,也寄托着沿线人民的期盼。通车的序曲即将响起,那扣人心弦的旋律,必将谱写东营交通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