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大 成本高 立体车库经营也挺难
投资大 成本高 立体车库经营也挺难
加入时间:2019-4-23 8:08: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日前,全国最大的智能停车场——济南静态交通舜耕山庄智能停车场面向社会正式启用。近年来,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立体车库逐渐兴起,车主们使用情况如何?智能立体车库运营情况如何?经济导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停车绕着走?

    21日下午14时左右,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看到,从北门和南门进出的车辆非常多,甚至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有的车辆绕了好几圈也找不到一个地上停车空位,人行道或者树丛之间的空间都被车辆占用了。而在门诊楼东侧的地上立体停车库却架起了围栏,五层高的立体停车系统正在检修,车辆无法驶入。一位经常来看望病人的家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院的立体停车库经常出现问题,所以现在他宁可多转几圈,也要把车停在普通停车位。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泉城路的某写字楼,在排队等待后,经济导报记者将车驶入立体停车场进行体验,有执勤人员统一进行指挥,经济导报记者仅仅几十秒钟就倒车驶入了一个空余位置,随后执勤人员按动按钮,车辆就自动排入了立体停车场的停车位中。但也有不少车主表示,立体车库是钢架结构,每个车位仅宽2米左右,周围还有立柱遮挡,倒车入位时必须停得很正,否则升降机启动时,车子会被剐蹭,存在隐患。
    “我对立体车库都有心理阴影了,一次在泉城路Q77美食广场就餐,把车停在后院的立体停车库,结果吃完饭车却开不走了。”一位遭遇过立体车库“操作事故”的王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的车被“卡”在了半空中的车位里,无论怎么操作,车位就是不动了,本来轻松的周末却带来了困扰。
    经济导报记者随机找了几个立体车位,发现车位上均标注有停车的要求:限重2000kg,限宽1.85米,限高1.55米。“稍微大一点的越野车都停不进去,一些女司机也干脆放弃立体停车位。”20日,一位立体车库执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每天都要指挥上百部车辆驶入立体车库,之所以配备工作人员操作就是考虑到立体车库的安全运转和使用,此前已经有不少地方因为运维管理跟不上、操作失误等问题造成了车辆坠落、损坏等问题。

发展遇尴尬

    “从最初进入市场,一个车位将近3万元到目前1.3万元就可以制造,不少设备厂家在设计或用料上没那么讲究了。车位变窄、电机从进口货变国产货等,其实都是为降低成本。到用户层面,就是停车不便,体验差。”深圳新安立体车库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负责人叶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企业本身希望能够把立体停车库做得更宽大些、方便些,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但成本上未必可行。更宽大的立体停车设备意味着要使用更多的钢材,升降电机、链条、钢索等配件也要用更好的,价格就上去了。
    叶飞表示,目前立体车库的建设刚刚起步,市场竞争激烈,价格高的设备不好卖。自己所在的公司在推广期间,确实有很多企业来对接,但是谈起建设难度、车位价格以及后期维护的配备,又打了“退堂鼓”。
    立体停车场在济南并不是新鲜事物,济南市的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医疗机构,甚至一些国企等停车需求大的单位,就针对停车难问题先后设立了立体停车场。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立体停车场由于各种原因整体利用效果并不理想,普遍存在停车位闲置、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比如在济南青年东路一家国有企业的地下停车场,虽然设置有两层的立体车位,但除了一层正常使用外,第二层鲜有停车,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立体停车场总体利用率低的情况并不是济南独有,在国内多数城市均普遍存在。“以一个双层立体停车库举例,300个车位至少要投入400万元,还不包括后期的运维费用,如此算来,每个车位要收回成本,仅仅依靠2元/小时的停车费是完全无法快速收回成本的。”中盈地产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贾轶说。

好政策能否拉动行业?

    为了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立体车库的经营,建设机械式停车库,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立体车库扶持政策。
    据了解,此前三部委出台了《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引导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加强城市停车管理,规范停车收费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缺乏可操作性。后来,各地也相继推出立体车库扶持政策,如济南、西安、武汉、郑州等都走在前列。今年3月刚组建的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承担城市停车场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平台职责,以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渠道,加快公共停车场站建设,并逐步实现对城市公共停车资源的统一管理运营。
    “房地产开发商建设立体车库的费用可以通过销售车位收回,而商家的停车位通常都免费或以很低的停车费提供给客户或其他市民使用,其建设立体车库的投资很难收回,这是商家建设立体车库积极性不高的重要原因。”贾轶建议,政府应对扩建停车设施的商家进行适当奖励或补贴。毕竟,这类停车设施具有公益属性,属于市政配套。对于在地面上建设立体车库的,政府也要站在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高度,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
    “停车位不断增多,但局部地方市民感觉停车依然很难。由于立体车库,特别是智能立体车库投资较大,只有提高停车收费市场化程度,让社会资本有利可图,他们才会大量进入这一领域。”交通专家顾盼认为,目前大量城市公共停车位还是政府定价,需进一步改革价格体系,建立公平合理、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缓解停车难,除了新建立体车库外,还需要盘活存量,并将新建车位和存量车位打通,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提高现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