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汶上乡镇企业借力“蝶变”
汶上乡镇企业借力“蝶变”
加入时间:2019-4-23 8:03: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筹集困难,致使企业抗击市场风险能力不强,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使企业规模扩展慢,受市场影响大,进而会形成不良循环。为此,汶上县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先后提供了一系列精准化、具体化服务,帮助企业创业创新,并组织专门科技服务人员为企业找项目、找技术、找资金,开展“精准帮扶企业促发展”专项行动。
    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当地企业的发展。从一个平常的乡镇小企业发展成为技术研发实力强大的节能配电变压器生产企业,从最初的生产普通变压器到生产国家智能电网技术改造的节能配电变压器,山东华尚电气有限公司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转型升级。公司获得了“山东省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总经理陈尔奎获得了“济宁511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招才引智
助推企业蝶变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身处乡镇的众多企业来说,人才引得进却留不住,这着实让企业头疼。为吸引人才的进驻,汶上县当地政府为企业招引人才搭建了就业信息平台,为人才与企业的交流构建了桥梁。
    山东华尚电气有限公司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培育体系和激励机制,对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优秀人才,通过在工资待遇、科研经费、住房保障、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关心,解决其后顾之忧。通过各种方式,该公司引进了山科大博士团队,建立了国内一流的产品研发团队和专业高效的技术支持队伍,一举将企业车间的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为企业腾飞插上了智能的‘翅膀’,为该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创新
促进高品质发展

    “经过实践检验,不管是用于东北地区零下三四十度的寒冷天气,还是出口越南遇到的湿热天气,我们的变压器从来没有罢过工。”山东华尚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兆国介绍说,“变压器的性能是关键,我们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S13型变压器在性能上比目前市面上使用较多的S11能耗减少30%。以一台1000千伏安的变压器来说,估计3年多就能把多花的钱省回来。”
    华尚电气公司利用自身科研技术优势自主研发了全国最先进的变压器计算机优化与自动绘图技术,依托这一技术其生产的S13系列三角形立体卷铁心节能变压器,经优化设计后的产品具有节材、节能、环保、损耗低、质量稳定、抗短路能力强、性价比高、占地面积小等性能,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方针和政策。该产品已纳入国家能效电厂选用的第一批节能产品、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投资项目,国家经贸委、原国电公司先后发文推广了这一节能产品。
    对科技创新的高投入也给该公司带来丰厚回报。目前,公司已拥有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16项授权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3项,打造了自主品牌“华尚”系列节能配变产品。去年,该公司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实现利税650余万元。

精准服务
政府当好“店小二”

    冯兆国介绍说,“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十分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这次升级改造共需1000多万元,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贴息贷款解决了200万元,县科技局和次邱镇党委政府帮助申报了科技部的国家科技创新基金200万元,这些扶持资金对我们这种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近几年,该公司在县发改局和次邱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申报争取了山东省“一圈一带”产业投资基金2000万元、其他项目发展资金600余万元,成功申请了新建厂房用地2万多平方米,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动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 (刘长春 胡克潜 贺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