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广东地区诞生第8家千亿级农商行,佛山一城就有3家
广东地区诞生第8家千亿级农商行,佛山一城就有3家
加入时间:2019-4-22 8:29:28  来源:券商中国

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广东高明农商行、佛山市三水区农信社相关事宜已于近期获批,新的佛山农商行总资产规模无疑将突破千亿元。

其结果则是,佛山市的千亿级农商行数量由此增加至3家,广东地区的千亿级农商行数量则增至8家,完成对江苏的超越。

此外,广东省的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有多家省内优质农商行选定帮扶对象,通过战略投资、高管选派、管理帮扶等方式,带动农信社改制以及弱势农商行发展。

省内千亿级农商行数量将增至8家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佛山农商行于近期获批吸收合并广东高明农商行、佛山市三水区农信社,并承继后者的债权、债务。

银保监会还在批复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依法合规办理吸收合并事项;二是佛山农商行应督促高明农商行、三水农信社完成解散相关事宜;三是吸收合并事项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广东银保监局提出法人机构变更和分支机构开业等相关申请。

据了解,这项农合机构的合并工作,于2018年2月正式启动,是全省资产规模最大、唯一一个以吸收合并方式进行的机构合并案例。

新组建的佛山农商行资产总额也将超过千亿:截至2017年末,佛山农商行、高明农商行和三水农信社合计资产总额达1332.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001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该行也将成为广东省第8家千亿级农商行,由此完成对江苏的超越:截至去年末,江苏共有7家千亿级农商行,其中6家已完成A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新佛山农商行在内,广东省去年一年就增加了3家千亿级农商行。2018年初,广东共有广州农商行、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深圳农商行、南海农商行5家千亿级农商行,到去年末,这份榜单上增加了江门农商行、中山农商行,以及当时合并申请已提交至银保监会的新佛山农商行。

其中,江门农商行也是由当地两家农商行(新会农商行、融和农商行)合并组建而来,于去年9月底正式开业。据了解,新成立的江门农商银行是银保监会成立后第一家获批筹建并开业的农商行,也是广东首家由农商行合并组建的银行机构。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1026亿元。

2013年6月由农信社改制而来的中山农商行,去年末的资产规模也达到1128亿元,较年初增长15.5%。

佛山一城3家千亿农商行

新的佛山农商行资产总额超过千亿,也意味着,佛山将拥有3家千亿级农商行,三家银行的资产总额有望突破6000亿元。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3家佛山地区的千亿级农商行分别是:去年末总资产突破3000亿元的顺德农商行、总资产突破1800亿元的南海农商行,以及新组建的佛山农商行。其中,顺德、南海只是佛山市的两个下设区。

当地农商行的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其本土定位以及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是长期扎根于农村的农商行,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和当地村民、村社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佛山又是个制造业城市,不少地方的村民甚至要比市民更有钱,农商行的竞争力就自然形成了。”一位当地银行业人士称。

佛山的经济实力强到什么程度?数据显示,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去年GDP总量占广东全省的10%以上,达到9935.88亿元,同比增长6.3%,距离万亿仅一步之遥。

随着经济的平稳发展,佛山市人均居民收入也同步增长,真正做到了“藏富于民”。数据显示,去年佛山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6万元,同比增长8.3%。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佛山市各农商行还加快了“拥抱”资本市场的步伐: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分别在2017年7月、2018年2月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分别接受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的上市辅导。

其中,顺德农商行还在去年12月通过股东大会决议,计划变更A股上市交易所。在这之前,该行计划登陆上交所上市。

省内农商行改制:定向帮扶频现

除了江门农商行、佛山农商行通过各自的合并晋升千亿农商行序列外,作为服务三农、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广东省也在2017年底开启了农信社全面改制农商行的改革。根据彼时的工作安排,2018年底要全部完成剩余农信社改制农商行。

羊城晚报去年12月底的报道显示,目前广东农信改制进展顺利,已经进入最后冲刺期。

如何改制?从目前来看,通过珠三角地区优质农商行战略入股农合机构,帮助其化解风险、完成改制的“帮扶”模式成为主流。“所谓帮扶,就是好的要帮差的,通过股权纽带来带动弱势农商行发展。”一位广东地区农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据他透露,广东地区农商行的帮扶力度比以前苏南帮扶苏北的力度还要大一点,“短期内经营比较差的农信社都要改制成农商行,改制成农商行就肯定要达到一定的指标,要达到一定指标就要经营好的农商行去入股,也给与一些管理上的帮扶,促使被投资的农信社短时间内各项经营指标、管理能力都提上来。”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除了以股权投资解决被帮扶机构的改制资金外,帮扶形式还包括派送专业人员驻点,传经送宝,从机制建设、人才培养与专业培训等各方面提供有力支持,确保被帮扶机构彻底换牌换芯。

“股权方面,一般帮扶后的持股比例是10%~20%,有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银监有这个要求,当地政府也不希望超过20%,如果要实现绝对控股,就要申请一些特殊政策了;专业人员输送方面,主要是从一些珠三角地区农商行选派优秀人员到粤东西北改制机构任职,我了解到的是有好几十名了,我们行也有。”前述农商行高管表示。

可以看到的是,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去年底已批复同意多家农商行对省内其余农商行的股权投资,合计近30例。其中不乏多笔10亿元规模以上的投资,譬如广州农商行对韶关农商行、潮州农商行的投资金额就分别约18亿元、45亿元,深圳农商行对博罗农商行的投资金额也达到17亿元。

不过也有农商行高管表示,此类投资耗用的资本金不小,最终的效果如何,可能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反正对好的农商行来说是有一定的压力,对于被帮扶机构而言,未来能否真正把机制转换过来,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造血功能,可能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