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宠股份营收增近四成,净利却降两成多,为啥“增收不增利”
中宠股份营收增近四成,净利却降两成多,为啥“增收不增利”
加入时间:2019-4-20 8:41: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8日,中宠股份(002891)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2亿元,同比增加3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4.47万元,同比减少23.39%。这家以宠物食品为主要业务的烟台企业,业绩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境地。
    在“增收不增利”的背后,中宠股份的期间费用增幅较大、营业成本上升等因素,成为拖累该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拟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开展金额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来降低汇率和利率波动对公司及子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

业绩“变脸”早有征兆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财务数据发现,报告期内,中宠股份期间费用合计同比上升逾74%,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07.21%,主要是由于本期销售人员职工薪酬及销售服务费增加所致。营业成本近11亿元,同比增长41.87%,高于营业收入39.09%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51%。
    此外,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同比增长1349.21%至4082.20万元。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不作资本化处理。从应收账款看,同比增加了42.17%。
    事实上,中宠股份2018年半年报即出现了业绩“变脸”——去年8月,上市刚一年的中宠股份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营收同比增加38.76%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38.63%。成本的上升以及“三费”的增长,是拖累该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据半年报财务数据,报告期内其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分别上升51.31%、56.00%,大幅侵占了中宠股份的利润。与此同时,原材料鸡胸肉等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数据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成本达5.15亿元,同比上升了51.44%。
    去年上半年,中宠股份发生的期间费用合计为7994.69万元,同比增长36.40%,主要系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金额增长较多所致。
    “对比来看,同为宠物食品上市公司的佩蒂股份(300673)主营咬胶产品,其主要原材料是牛皮和植物淀粉。佩蒂股份所用的牛皮是去掉头层皮和二层皮之后的部分,所以价格波动相对较小,在原材料成本上更具优势。”有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虽然国内宠物经济达到千亿规模,但中宠股份受到为国际品牌代工的商业模式和原材料价格周期等困扰,其业绩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进行汇率及利率风险管理

    同样在18日,中宠股份披露称,公司及子公司拟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开展金额不超过4000万美元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最长交割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此额度范围内根据实际业务情况的需要,审批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和选择合作金融机构,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据中宠股份介绍,公司及子公司的产品80%以上出口,美元是其主要结算币种。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汇率、利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和财务费用,将对公司及子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为减少部分汇兑损失和财务费用,降低汇率和利率波动对公司及子公司业绩的影响,“拟利用金融衍生品交易对上述业务进行汇率及利率风险管理。”
    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远期、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金融衍生品的基础资产既可以包括证券、指数、汇率、利率、货币、商品、其他标的,也可以包括上述基础资产的组合;既可采取实物交割,也可采取现金差价结算;既可采用保证金或担保、抵押进行杠杆交易,也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交易。
    而中宠股份称,“公司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主要为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期权、远期外汇买卖、掉期(包括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和货币互换业务。公司选择结构简单、风险可控、流动性强的金融衍生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和金融衍生产品,与具有合法资质的大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信用风险。”中宠股份还表示,为防止金融衍生品交易延期交割,公司非常重视应收账款的管理,积极催收应收账款,避免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的现象。

拟使用最多1.5亿元理财

    17日,中宠股份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度经常性关联交易的议案》,根据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及其子公司预计,2019年度将与公司关联企业日本伊藤株式会社发生购销产品等经常性关联交易,交易总金额预计不超过400万美元。
    在上述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1.5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标的仅限于低风险、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且不得购买涉及《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规定的风险投资品种。购买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公司称,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介入”,因此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据了解,今年2月15日,中宠股份公开发行了194.24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1.9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1.84亿元。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建设“年产3万吨宠物湿粮项目”。(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