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 今年工作好找吗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 今年工作好找吗
加入时间:2019-4-20 8:20: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今年,应届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34万人。面对庞大的求职大军,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出台了配套政策:提供求职创业补贴、严禁就业歧视、放宽落户条件……一系列举措将为毕业生迈出校门保驾护航。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依旧有部分大学毕业生面临找工作的难题。然而企业却直呼“缺人”,尤其是对高端人才的渴求越发强烈。

就业“冷暖”不一

    “陆续有企业过来进行校园招聘,我的专业是信息技术,比较符合目前大趋势,所以已经收到了4家企业的offer。”近日,在山东大学组织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中,经济导报记者与应届毕业生孙璐在交谈中了解到,济南市本土不少互联网、电商企业很早就“盯”上了他们这些毕业生。一些更优秀的毕业生,则自愿选择到北上广就业,前景和“钱”景都不错。
    与热门专业“火热”的场景相比,还有一些专业的就业形势不太乐观。就业辅导专家韩功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比如空乘专业、旅游管理、工商管理等,就业形势一般。
    “目前也投了不少简历,但回复的公司感觉规模较小,不太符合工作预期。”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毕业生表示,她学的是英语专业,不少同学都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或者进入教育培训机构,但她渴望一些更大的平台。相较其他热门专业,纯语言专业工作岗位和招聘机会并不太多。

五六千月薪难招聘

    18日,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众城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强,正在线上发布今年的校园招聘公告。高端研发人员的缺口越来越大,这也成为今年公司招聘的重点。
    “最缺的是研发人员,至今还缺二十余人,我们和几个理工类高校合作,希望能够有所收获。”刘强表示,自己从春节后就陆续在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部分岗位的月薪甚至提到了五六千元,如果真的是高端人才,具体薪水可以再提高。但令他困惑的是,即便如此,能招入麾下的人才依旧屈指可数。
    刘强表示,现在很多理工类毕业生不愿意做技术岗,更愿意做管理和销售岗,但技术岗是公司最核心的。
    “有活没人干,我们现在要想发展规模也很头疼。”刘强表示,今年他们准备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和高校直接合作技术班,希望能够解决招聘难的问题。
    “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存在的‘硬骨头’。”韩功明分析,进入2019年以来,多个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政策,山东目前实现人才落户的“零门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吸引和帮助大批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本地就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