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融服务费潜规则“由暗转明”
金融服务费潜规则“由暗转明”
加入时间:2019-4-20 8:17: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维权车主‘金融服务费’获全额退款,我要退费该找谁呢?”西安奔驰维权事件虽已和解,但目前众多分期贷款购车的消费者被引发“共鸣”。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暗访发现,缴纳金融服务费、且在店内购买车险这一分期贷款购车的“后遗症”依旧个别存在,分期购车捆绑消费的“潜规则”已由暗转明。
    其中,山东永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永驰商务奔驰”)、德州汇众汽车销售公司(下称“德州汇众汽车”)两家汽车销售商,仍存在“必须缴纳金融服务费和购买首年车险”问题。淄博世纪嘉园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淄博世纪嘉园汽车”)也存在“捆绑”保险的违规销售行为。
    经济导报记者在对山东省相关职能部门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汽车自身质量问题、购车被强制消费、金融机构的收费标准,是分属不同部门管辖的。不过,这些部门也反映,由于相关规定不明确,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题。
    而在法律界人士看来,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的和解结果还远远不够,个案的处理应作为制度建设的修订样本。

全款提车得等一个月

    “五一”假期前夕,济南汽车市场正值“小阳春”。在经历了周末的车展后,4月1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之星奔驰(全称“济南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永驰商务奔驰等4S店内看到,仍不断有消费者前来咨询购车,似乎并没有受到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的影响。
    “这款奔驰商务是厂家主推的可办理分期贷款的‘金融车型’。服务费肯定是有的,因为虽然客户选择贷款,但公司是需要垫款的。”山东永驰商务奔驰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是‘金融车型’,第一年保险也需要在这里买。全款也可以,就是提车慢,得等一个月吧。”
    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济南另外两家奔驰4S店济南之星奔驰和济南广汇奔驰(全称“济南广汇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皆表示,按照相关要求,现在贷款买车,除利息外不收取金融服务费等其他费用。保险的话,建议在4S店内购买,但不强求。
    不过,据济南市民王融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其于2018年11月在济南广汇奔驰分期贷款购车时,曾在该4S店楼上的“奔驰金融”缴纳过贷款手续费(即金融服务费),第一年的车险也被强制在店内购买。

手续费是不收了
保险还得在店里买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除济南外,德州等地个别汽车经销商同样也存在收取贷款手续费以及强制购买保险等违规行为。
    德州市民刘洋回忆,今年2月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她在位于德州市大学西路的德州汇众汽车购买了一辆“高尔夫7 1.4T”型号的大众品牌汽车。选择“大众金融”分期付款的她,在交费时才被工作人员告知,须缴纳6000元的服务费,另须在店内购买7000余元的车险。
    “车险费用中,5000元是第一年的保费,2580元是防盗抢配件费用。”刘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跟之前一样,分期贷款购车政策没有变化,贷款手续费还是得交。”4月19日,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德州汇众汽车的工作人员回复称,车险第一年是要在4S店内购买的,第二年的车险,消费者可比较后自行选择。
    青岛市民王建峰的异地购车遭遇,则更为糟心。去年1月,他选择在价格较低的淄博世纪嘉园汽车分期贷款购买了一辆雪弗兰SUV后,被迫为防盗抢配件(4800元)、三年车险联保押金(约3000元)、4S店介绍的异地落户中介费(700元)“埋了单”。
    “除了贷款手续费是销售人员在演示分期时曾标明的,其余费用等都是在缴纳首付后才被告知的。”王建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交了首付款后,他与该4S店交涉数月未果,最终只能按照对方的“霸王条款”来做。期间他也拨打了淄博12345以及当地工商部门的电话,但职能部门均未出面受理。
    那么,现在淄博世纪嘉园汽车的购车条件如何呢?
    经济导报记者拨打了该4S店的销售电话,其销售人员表示,“在奔驰车事件后,目前贷款手续费按要求是不允许收的,具体需要到店咨询。不过,如果选择分期贷款购车,车险是必须在店里买的,且车险购买期限要覆盖贷款期限。比如你贷两年,车险也得买两年。”
    对于防盗抢配件的加装,该销售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极力推荐且表示“降价了”,但并未明确是否为必选项。

中间手续费
肯定不是银行收的

    奔驰维权事件之后,除上述经济导报记者暗访的山东永驰奔驰商务、德州汇众汽车仍存在须缴纳金融服务费现象外,山东的大部分汽车4S店对这一费用表示不收取。然而,必须在店内购买车险仍是普遍存在的一项“顽疾”。
    据山东车主反映,此前消费者在对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雪弗兰等品牌进行分期贷款购车时,所需缴纳的金融服务费一般占到贷款额度的3%左右;而个别经销商对车险相关的联保押金,一般收取2000到3000元不等,若第二年不选择在4S店购买保险,则概不退还押金,此外还有数千元不等的配件费用。
    “金融服务费并非法律所明确禁止,即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本身并不违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但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不能强迫消费者选择支付方式,全款还是贷款,消费者有选择权。
    其二,收取多少金融服务费,应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若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缴纳了金融服务费,则4S店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查证属实,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此进行处罚,一般是警告,或者罚款。
    “虽然商家通常宣称‘分期购车0利息’,但0利息不代表0手续费,这是业界皆知的潜规则。”齐鲁银行的一位个贷部门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可以肯定的是,类似金融服务费的中间手续费一定不是银行收取的,因为银行没有名目入账。
    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银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态,“在消费者购车过程中,银行机构如果存在收取贷款服务费(即金融服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山东银保监局将依法进行查处,欢迎消费者提供投诉线索。”
    那么,类似于山东消费者反映的“大众金融”“上海通用金融”等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又该找谁投诉呢?
    山东银保监局方面表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银保监会一直采取属地管理原则。消费者若对汽车金融公司收取中间费一事存疑,可先确认该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地,再向所属监管机构进行投诉。

消费者没有充分知情

    事实上,强制消费者上保险也并非保险机构所为,而是4S店的“霸王条款”。那么,对于4S店的这种行为,消费者又该找谁投诉呢?
    市场监管部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汽车质量问题在其职能权责内,汽车销售行为的约束则不在其管辖范围内。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已对媒体误传的“退金融服务费不限时间、不限品牌”声明称,没有下发相关退费通知,且需等待有关部门调查结果。
    “商务部2017年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里有明确规定,不允许车企在销售过程中主动指定或者是强迫消费者选择相关的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问题的主要症结出在了消费者没有充分知情。
    而此前消费者在分期贷款购车时遇到的缴纳金融服务费、配件加装费,以及在4S店的保险驻点机构购买保险的这些“必须”行为,恰恰是汽车经销商在推荐办理分期贷款时隐去的重要信息。
    日前,陕西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发布通知,将于2019年4月22日至5月22日在全省开展一次对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逐条逐项的现场检查及抽查,主要针对辖区内汽车供应商、经销商的销售行为、销售市场秩序和监督管理情况。
    对于山东车主提出的购车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4月17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已向山东省商务厅反映,截至目前暂未收到该厅相关部门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另从其他渠道获悉,4月19日,山东省商务厅已赴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开展专项调研,并将问题梳理上报商务部,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相应的文件。(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