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80多个国家(地区)税务高官齐聚中国,正式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80多个国家(地区)税务高官齐聚中国,正式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加入时间:2019-4-19 11:18:30  来源:第一财经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贸易已经突破8万亿元,各国企业往来投资、贸易频繁,这都绕不开税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深水区,国家间如何做好税收服务,来推动国际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成为摆在各国税务部门前的一大难题。

为了加强税收合作,改善营商环境,4月18日-20日,法国、德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80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负责人或其授权代表齐聚中国乌镇,参加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共同商讨成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目的,就是通过加强税收合作,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上述论坛上说。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贸易从2013年的6.5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4万亿元,年均增长5.3%;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同比增长8.7%,高出同期整体外贸增速4.1个百分点。

在18日的开幕式上,合作论坛成立了非营利性的官方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由理事会、秘书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构成。开幕式上共有34个税务主管当局签字成为机制理事会成员,共同签署《“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经过严格审议和选举程序,理事会任命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为理事会主席。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这样的国际税收合作机制,可以在各国、各地区税务部门之间提供专业支持,加强信息交流,开展研究培训,建立问题处理机制,这对全球税收合作有重要作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 卢德格尔·舒克内希特说。

这次论坛上,22个税务主管当局和国际组织签字成为机制观察员,未来有可能加入理事会成员。11名国际知名税务专家加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为咨询委员会委员。

根据议程,19日各国税务高官和国际组织、税务专家、企业代表将围绕“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增强税收法治化”、“加快争议解决”“提高税收确定性”等议题展开讨论。

为确保合作机制落地见效,王军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协调对接。积极利用好“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这一制度性安排,聚同化异、求同存异,携手把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互惠共赢的有效机制。

二是制定务实合作行动计划。立足于“一带一路”建设现实需求,围绕加强征管能力建设、加强税收法治、加快争端解决、提高税收确定性、通过征管数字化提升纳税遵从等,发表合作宣言,形成具体行动计划,为跨境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搭建互学互鉴实用平台。为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地区)税务部门、国际组织、企业、学术界等提供交流平台,不断丰富研讨、培训形式,持续开发知识产品,及时分享实践经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地区)税务部门共同提升征管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共同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为了降低企业对外投资涉税风险,近些年中国与他国税收协定谈签加速。截至目前,中国税收协定网络已经延伸到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我国对外投资主要目的地。外派的税务人员覆盖越南、约旦、哈萨克斯坦等众多“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以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合作。

中国主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2015年到2018年为超过5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税务官员举办了22期培训班,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税收征管能力的提高。

为了进一步促进税收征管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的提升,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分别在哈萨克斯坦、中国澳门以及北京、扬州利用和强化现有设施设立“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作为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将为机制成员国(地区)和观察员国(地区)税务部门提供培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