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32家银行股中有15家仍“破净”,后续有无超越大盘的行情
32家银行股中有15家仍“破净”,后续有无超越大盘的行情
加入时间:2019-4-19 8:17:14  来源:澎湃新闻

在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30%的情况下,银行板块的整体涨幅不到20%。

A股32家银行股中,目前处于“破净”(即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市净率低于1)状态的还有15家(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市净率在1-1.5的11家,市净率在1.5以上的只有6家。理论上,股价应该大于每股净资产,当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时,意味着投资者对公司的资产质量比较悲观,只有打折扣了才愿意买。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企稳,作为目前估值相对低的板块,银行股后续有无超过大盘的行情?
今年银行基本面大概率是稳健的,外资正在快速加仓银行股
从券商研报来看,银行板块还是比较被看好的。
国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婷婷团队认为,继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价值的理由在于,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仅0.98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3月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经济预期边际好转,资产质量预期修复。一季报,银行业绩增长确定性高,贷款驱动生息资产增速稳中有升,支撑收入同比高增,银行加大不良认定标准和拨备计提力度,短期适度压低利润增速,长期做实资产质量,有利于估值中枢提升。金融供给侧改革框架下,监管鼓励银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未来或将持续出台对中小银行的利好政策。
华泰证券金融业分析师沈娟团队认为,当前外资正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银行股有望受益。MSCI于2019年2月28日决议将分三个阶段将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去年为5月15日)将完成第一步:将纳入因子提升至10%,据测算有望为银行股带来294亿元增量资金。2019年1月、2月沪深股通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607亿元、604亿元,显著高于2017年及2018年各月。银行是沪深股通持仓比例最高的行业之一,持仓市值占比达8.7%(2019年4月10日),外资流入有望促进银行股估值提升。沪深股通持股数据显示,2019年外资正在快速加仓银行股,1-3月沪深股通银行股持仓市值增加264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的增量(281亿元)。银行作为基本面稳健、低估值、低波动、高股息率的板块有望得到外资的持续青睐。当前银行板块基本面处于量升价稳状态,宽信用传导下规模有望持续放量,受益于贷款定价下降缓慢及同业利率快速下行,息差有望在上半年保持平稳。
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团队认为,银行股低估值蕴含对经济悲观的预期,而近期的经济数据和社融数据是在不断修复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经济反弹,市场有分歧。但银行股更看重经济的安全边际:核心指标是资产质量,资产质量主要看企业能否活着还利息。所以,近期经济数据变化表明:今年银行的基本面大概率是稳健的,预期是存在修复的。经济预期改善+低估值高息率能推动银行的上涨行情。随着中长期资金和机构资金的持续入市,银行板块有望持续吸收资金,推动板块持续上行。
417“国常会”会对银行股产生哪些影响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目前,我国有近5000家商业银行,结构分层较为清晰,分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及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其他银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外资银行等)。2019年1月25日降准实施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大体可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13.5%、中小型商业银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8%。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沈娟团队认为,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本就较大型银行低,国常会提出的建立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有望对其形成更大利好。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基准较大型银行低2个百分点,较低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体现了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持续倾斜。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有利于促进中小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利率较低(法定准备金1.62%、超额准备金0.72%),准备金率降低有望释放更多资金投向收益较高的资产,为银行息差提供呵护。另一方面,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小银行本就是民企和小微业务的主力军,具有合理控制投放节奏、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的能力。综合来看,中小银行的资产增速有望提升,受益于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同业负债成本持续处于低位,息差有望保持稳定。叠加资产质量稳健,不良贷款剪刀差已经消化,
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认为,417国常会新举措对中小行构成明显利好,或进一步催化银行股行情。降准资金用于贷款投放可显著提振业绩,利好中小型银行。廖志明举例,当前上市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多数处于第二档,其10%-11.5%的执行法准率距离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7-8%仍有约3%的下降空间。保守估计,若股份行/城商行法准率下行1%、农商行下行2%,释放资金用于小微贷款投放(利率5.5%),将为其带来0.5亿-13.3亿不等的额外净利润,对2019年净利润增速平均提振幅度有3.5 %(假设信用成本1.5%/年,提振效应也有2.2%)。
廖志明表示,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降1%,对大行虽有影响但可控。“首先,“综合融资成本”再降1%,而非贷款利率降1%。根据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此前的公开演讲,商业银行降低贷款综合成本,可从降低银行资金来源成本、降低贷款管理成本、落实续贷政策、降低利率之外的附加成本四个方面来进行。此外,大行存量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普遍不到10%,对业绩的实际影响不大。”
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认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行业格局将呈哑铃型分布。一头是头部银行成为金融综合性服务平台,对标国际金融大型集团;一头是众多中小银行,聚焦当地,特色化服务实体经济。头部银行和有特色的中小银行的竞争护城河会持续加深。
哪些银行最受券商看好
个股推荐方面,受访的券商分析师共同的观点是推荐小微、零售业务具有优势的银行,但每个券商的推荐标的略有不同。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看好资本充足与零售转型突出标的,如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平安银行、招行银行。
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推荐弹性较大、季报业绩好的中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和常熟银行;同时看好头部银行中长期价值: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国盛证券马婷婷团队推荐估值低+性价比高,基本面边际改善的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同时看好小微、零售业务突出,引力能力和风控过硬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马婷婷团队还表示,经济预期企稳,应当关注大行的补涨机会。
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主推兴业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以及零售银行龙头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低估值且涨幅较小的工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等银行也值得关注。除此之外,他认为大行年初至今涨幅极小,有内在补涨需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