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实干2019!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就在当下
山东:实干2019!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就在当下
加入时间:2019-4-18 16:21: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简报数量减少1/3以上;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今年全省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为我省向“文山会海”宣战、为基层减负松绑、密切联系基层等工作划上了“硬杠杠”。记者日前对《方案》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治理文山会海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才能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为治理“文山会海”,我省对压减各类会议、文件作出硬性规定:

  ●压减各类会议

  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精简各类文件

  凡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一律不以党委、政府文件发文;

  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一律公开发布;

  凡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照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一律不发;

  未经本级党委、政府授权,各部门(单位)一律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直接行文。

  提倡发短文,文稿字数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

  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

  ●清理规范各类简报

  各级各部门(单位)常规性和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简报数量减少1/ 3以上。

  为基层减负报表材料和督查减半

  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能发现工作部署落实是否到位,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但过多过滥甚至没有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已成为不少基层干部的不能承受之重。不仅迎接检查任务繁重,一些填表自查也成了许多基层干部的重负。为改变这一状况,《方案》明确:

  ●严控各类报表材料

  省直各部门(单位)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

  ●严格规范各种评比达标

  除中央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外,任何部门(单位)不得擅自设立评比达标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通报评比结果。

  ●严格规范各类督导检查

  从严控制总量,部门(单位)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和政府名义开展督查;

  严格执行督查审批备案制度,今年全省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

  除中央明确规定外,不得将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纪要记录等,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依据,坚决避免简单的“留痕”管理。

  ●确保各项政策落地

  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性文件,由牵头制定部门(单位)逐条逐项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要补充下发责任清单。

  对基层反映强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部门(单位)责任。一线工作法

  倡导“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

  “领导干部要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这番话言犹在耳。《方案》明确,我省将实行“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实行“一线工作法”

  倡导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

  ●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制度

  今年,全省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的化解50%以上。

  ●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

  各级各部门(单位)研究经济工作的相关专项会议,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

  凡民生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与;

  凡专业决策,尽可能多请专家学者参与;

  凡社会治理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

  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要实行公开“听证”。

  ●建立激励干部“到基层去”机制

  健全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为民服务制度,配套为民服务档案,原则上每名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为民服务。

  上级机关一般不得从乡镇(街道)抽调人员帮助工作。

  ●建立服务基层“直通车”

  各县(市、区)每年提报1个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主管或分管省级领导同志提级调度;

  涉及重大问题,县(市、区)委书记可直报省委;

  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与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沟通交流机制。

  亲清政商关系

  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清”上加“亲”、“清”上有为。既要杜绝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过犹不及。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省还将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合理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常交往,热忱支持企业发展。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经济组织制度

  省级领导同志带头,各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家非公有制企业,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卷帘门”“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加强诚信

  开展地方政府和国企长期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清理。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失信惩戒机制。

  ●开展“对标先进”活动

  各市、县(市、区)分别在全国范围内确定“对标”市、县(市、区),建立对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注重“写实”考核高扬干事“风向标”

  考核是倒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为使考核真正发挥抓工作、促发展、带队伍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务实重行、勇于担当,《方案》在改进和规范考核、干部推荐考察方面,更加注重“写实”。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出台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乡村振兴的考核办法。

  探索督考合一新机制,集中力量、提高效率、减少环节。

  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改进和规范各类考核

  除中央规定,省委、省政府批准外,任何部门(单位)不得对市县乡党委和政府、村(社区)进行考核评比排名;

  重点工作需要考核的,原则上一年进行一次;

  注重“写实”考核,采取动态跟踪工作进展、节点对账工作进度、深入现场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应用等方式,实地实绩考核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健全表彰奖励制度

  对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或个人,省市统一组织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

  ●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制度

  对拟任干部的“落实力”进行“写实”评价,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建立“应对风险能力”评估机制,对重点岗位拟任人选进行“应对风险能力”评估。严明抓落实各项纪律

  落实不力要严肃问责

  新春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是全省“工作落实年”的动员令,是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庸懒散问题“亮剑”的宣战书。《方案》明确,下一步要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指导市、县党委加大对抓落实工作的巡察力度。

  ●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

  ●严明抓落实各项纪律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要追查政治责任;

  对与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要坚决清理出去;

  对政治品德不过关,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的,要坚决“一票否决”。

  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内,因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失误、重大危害、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对涉及民生安全,对各类风险隐患不敏感,没有做到“六个第一时间”的,要依纪依规问责。

  ●加大抓落实工作巡视巡察力度

  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

  指导市、县党委加大对抓落实工作的巡察力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