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永诚保险去年净亏扩大了16倍,原因是投资收益骤减、车险竞争加剧等
永诚保险去年净亏扩大了16倍,原因是投资收益骤减、车险竞争加剧等
加入时间:2019-4-18 8:56: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日前,首家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诚保险”)发布了2018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61.63亿元,同比减少3.7%;营业收入5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4亿元,同比下降6.9%;净利亏损2.61亿元,同比扩大近16倍。
    永诚保险表示,盈利出现较大波动的主要原因包括投资业绩影响、车险竞争加剧、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对于2018年的经营结果,永诚保险坦言,“新的经营团队面临重重压力。”

投资收益减少近2亿

    公开资料显示,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其主营业务包括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险、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等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永诚保险的股东实力雄厚,实际控制人为华能集团,第二大股东为外资商枫信金融。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北方电力、大唐集团、华电资本等国有电力企业。
    2015年12月,永诚保险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是国内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历史数据显示,永诚保险的净利润在2014年扭亏转盈之后,曾连续3年获得盈利。分别为4141.7万元、1.85亿元、2806.5万元。但2017年再度转亏1578.72万元,2018年这一数字更是扩大至2.61亿元,同比亏损增幅高达近16倍,成为永诚保险近5年来亏损最大的一年。
    据永诚保险董秘曹志强介绍,2018年公司盈利出现较大波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投资业绩影响。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比较低迷,永诚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较高,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2018年永诚保险持有权益类资产,包括二级市场股票、基金,以及股权投资资产共约28亿元,其中二级市场股票、基金22亿元左右,由于股市低迷,公司持续减持。至2018年年底,持有二级市场股票、基金等不超过10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永诚保险投资收益仅有3600多万元,较上一年度同期的2.34亿元相比下滑明显。
    此外,据曹志强介绍,盈利出现较大波动的原因还有车险竞争加剧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因素。2018年整个车险行业承保利润率仅0.14%,且盈利主体主要集中在行业大公司,中小公司普遍亏损,永诚保险参与其中,拖累了整体经营质量;2018年玉兔、山竹、云雀、安比、山神等超强台风陆续登陆,造成各地发电企业受损,永诚保险及时支付了各类赔款,保证灾后企业重建与正常运转。

车险保费不再做考核

    面对下滑的业绩,永诚保险已经开始深挖自身更具优势的保险领域。永诚保险常务副总裁康国君表示,公司从2018年已经开始了战略转型,把电力能源、健康险作为战略重点,将对车险业务展开持续优化优化,降低业务综合成本率。
    这一动向从人事变动和去年半年报便可见端倪。2018年6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紫金财险原总裁许坚担任永诚保险董事长。在随后的半年报中,永诚保险披露了2018年的经营计划,表示公司将围绕“创新、转型、促发展”的经营基调,通过做专电力能源业务,做强非车险业务,做优车险业务,进一步提升资本能力及承保能力。
    数据显示,2018年永诚保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34亿元,同比下滑了近20%,承保亏损2亿元左右,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6亿元左右。
    康国君指出,在做今年的年度预算时,已经不再下达车险保费任务,这表达了转型的决心。在做KPI考核时,车险保费不再计分。永诚保险的车险优化问题与将来车险业务的市场表现没有关系,即便车险市场向好了,这也不是永诚保险所考虑的。
    永诚保险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经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市场。经过商车费改后的市场调整、竞争加剧以及未来市场同业间的竞争加剧,都将形成对公司经营的挑战,投资领域的不确定性也依然存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