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联金汇理财认购额高达46.75亿元,部分项目存风险,投资者不买账
海联金汇理财认购额高达46.75亿元,部分项目存风险,投资者不买账
加入时间:2019-4-18 8:54: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的理财能力也浮出水面。

净利减少近7成
理财挽回颜面

    16日,海联金汇发布2018年年报。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共购买了53款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高达46.75亿元。按照期内理财产品到期收益计算,公司仅通过理财获得的收入就达到了3970.35万元。
    实际上,海联金汇去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公司虽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11亿元,同比增加25.4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33亿元,同比减少了67.81%。而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归属股东的净利润6683.02万元,同比减少82.67%。
    从披露信息看,造成公司盈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其计提了2.91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这近3亿元的减值,主要来自于公司旗下的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联动商务”),形成减值的原因包括市场因素导致的资产组收益状况大幅低于预期,政策因素导致通道费成本增加、利息收入减少,以及消费金融和互联网理财等领域监管趋严、2018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速明显放缓等。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8年度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趋严,联动商务就因此领到过“千万级罚单”。而联动商务也针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关停了潜在风险商户,这一整顿随即引起了公司短期内收入的下降及合规成本上升。
    还好,本就精于金融业务的海联金汇,通过理财收益挽回了一些颜面。
    资料显示,其与子公司自去年1月开始就不断买入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多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单笔金额最大的为2018年11月买入的建设银行青岛中山路支行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到4.23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公司与其子公司2018年期间共买入了53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去年内到期兑付收益的有49款,累计兑付收益共计3970.35万元。这为公司去年净利润能维持在亿元之上,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部分理财投资项目存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海联金汇外,不少上市公司对于理财的热情也颇高。
    如鲁股中,三角轮胎去年共买入了55款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到95.25亿元;渤海轮渡则钟爱国债逆回购等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到85.20亿元。
    A股中最受关注的则属海螺水泥。公司今年2月22日与徽商银行芜湖北京路支行签署了第一份理财协议,使用自有资金25亿元认购理财产品,产品期限27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10%。
    随后的4月15日,该公司又与徽商银行芜湖北京路支行签署了第二份理财协议,根据第二份理财协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50亿元认购理财产品,产品期限36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0%。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公司就耗资75亿元购买理财。
    不过,市场投资者对于海联金汇等公司的“财技”好像并不买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联金汇在16日披露年报的同时,还公布了拟股份回购公告,称未来公司或将使用募投项目“移动互联网智能融合支付云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相关费用”的结项共计8.08亿元中的4亿元用于回购公司股份。
    16日当天,A股市场又是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大幅反弹愈2%,上涨70余点。但即便在回购利好、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海联金汇的股价却是高开低走,从上涨3%变为下跌3%,尴尬收尾。
    对此,有受访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即便理财收益较高,也难掩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在选择标的时还会以实际经营状况作为更值得信赖的参考标准。
    更值得关注的是,理财不仅会带来收益,还可能带来风险,更引起投资者警惕。如今年3月19日,包括上海洗霸、中原内配等三家上市公司,其所购买的由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因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其中,仅中原内配就涉及了1.1亿元本金,个中风险不容小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