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东数控本想对弘久锻铸破产清算,如今“反悔”了,打算用它赚租金
华东数控本想对弘久锻铸破产清算,如今“反悔”了,打算用它赚租金
加入时间:2019-4-18 8:4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原拟将子公司荣成市弘久锻铸有限公司(下称“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华东数控(002248)如今却反悔了。
    16日,华东数控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将中止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但是,已资不抵债的弘久锻铸能否“重生”,悬念犹存。

拟整体租赁给第三方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华东数控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请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议案》,鉴于弘久锻铸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且连续多年亏损、扭亏无望,公司拟以债权人身份申请对控股子公司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并于去年8月13日发布了《关于拟申请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
    华东数控表示,2018年公司对产品规划、生产设施、人力资源等进行了全面调整,主营业务逐步得以恢复。2018年末至今,公司在手订单显著增加,对机床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铸件的需求量不断提高。
    但是,由于近年来环保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我国很多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鲁豫)众多无环评、环保未达标的中小铸造企业关停,导致公司铸件采购地空间距离越来越远、采购成本提高、采购到货时间延长,很有可能逐渐成为制约公司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
    弘久锻铸多年以来即从事铸件生产,具备一定的技术和生产优势,特别是部分生产设备可以满足环保要求。如能加大资金投入,对其生产设施、生产工艺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换代,逐步恢复铸件生产,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对铸件的采购需求,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也可以逐步改善弘久锻铸自身的财务状况。
    “鉴于上述原因,同时考虑自身的资金需求和资金现状,公司将中止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转而寻求具备一定资金基础和铸件生产管理经验的第三方,将弘久锻铸的厂房、设备及现有人员整体租赁给第三方,恢复其生产经营,并取得一定的租赁收入,减少弘久锻铸的经营亏损及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影响。”华东数控对此称。
    目前,华东数控正在着手寻求有意向的第三方。
    在其看来,上述事项如能实施,可以逐步恢复弘久锻铸的生产经营,改善其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及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影响,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对铸件的采购需求,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规划。

4亿余元应收款全额计提

    弘久锻铸成立于2004年9月,注册资本5805.61万元,法定代表人连小明,经营范围为精密型腔模及铸锻件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等。其中,华东数控持股为51%。财务数据显示,弘久锻铸2017年营业收入1191.79万元,净利润为-2941.37万元。
    事实上,去年8月,除了拟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外,华东数控还拟对控股子公司威海华东重工有限公司(下称“华东重工”)进行破产清算。对于申请破产的原因,华东数控披露,华东重工、弘久锻铸连续多年亏损,公司虽采取多种措施试图扭亏但收效甚微。据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东重工净资产为-7612.96万元,弘久锻铸净资产为-5423.79万元,均严重资不抵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东重工对华东数控欠款3.19亿元,弘久锻铸对华东数控欠款1.13亿元,上述欠款均无法偿还;华东重工8300万元银行贷款也已逾期。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财务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17年底,华东数控对于华东重工、弘久锻铸的股权投资共计1.85亿元及应收账款共计4.32亿元,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而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东数控对华东重工、弘久锻铸的应收预付款项账面余额分别为3.33亿元和1.22亿元。由于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预计将减少2018年度母公司净利润约2000万元。同时,公司为华东重工从事重型机床生产定制并租赁给其使用的8米龙门铣、数控双柱立式车铣中心、数控落地镗铣床等大型设备账面净值9588万元。由于上述设备为专用定制设备,可能发生大幅减值,预计将减少2018年度母公司净利润,但影响金额暂无法合理预计。

业绩大幅下修被疑“大洗澡”

    上月底,华东数控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308.41万元,同比下滑2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亿元,同比下滑1648.3%。
    值得注意的是,该财报发布之前,即去年10月27日,华东数控曾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亿元至-1.80亿元。今年1月30日,华东数控又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净利润修正为-6亿元至-5亿元,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因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公司需在合并报表层面计提对已被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的控股子公司3.19亿元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
    然而,华东数控将2018年度净利润由亏损1.8亿-2.2亿元,大幅向下修正为亏损5亿-6亿元,这被市场质疑为业绩“大洗澡”,即在扭亏无望的情况下,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以修饰来年业绩。
    对此,华东数控还收到了监管层的问询函。公司在1月31日晚公告称,其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对应收款项等主要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依据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华东数控称,子公司华东重工和弘久锻铸的生产与销售持续下滑,经营困难,至2017年底均已资不抵债,预计对子公司应收款项的收回可能性极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