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国家发改委酝酿促汽车消费:购置税央地共享、购车或抵扣个税
国家发改委酝酿促汽车消费:购置税央地共享、购车或抵扣个税
加入时间:2019-4-18 8:48:09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7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进一步扩大汽车更新消费市场,国家发改委日前向各相关企业下发了有关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拟放宽各地已出台的汽车限购政策,加大车辆购置税改革,探索实施差别化税率。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近期向工信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下发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的征求意见稿,旨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市场,加快循环经济发展。
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出现了近20年来首次下滑,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2019年1月曾表示,国家发改委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征求意见稿的重点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更新消费。国家发改委在文件中提出,要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应加快由限制购买向引导使用转变。已实施限购的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要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50%和100%,并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
国家发改委还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必须取消。燃油车车主更新购买新能源汽车后,仍拥有再次更新购买燃油汽车的权利。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完善鼓励汽车消费的税收机制。包括加大车辆购置税改革力度,探索实施差别化税率;推动汽车消费税改革,由生产环节调整为零售环节征收;将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调整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鼓励地方政府优化汽车消费环境;研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额措施,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
国家发改委特别提出,建议研究制定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对个人购买节能环保或新能源汽车,允许其将购车支出分年度扣除。
较为新颖的是,国家发改委还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积极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鼓励汽车消费向房车升级,建立完善的房车服务体系,合理规划房车停车设施,稳步推进房车营地建设,合理配套相应水电、娱乐设施,不断扩大房车消费市场。
受此政策影响,4月17日下午,汽车整车板块内多只个股大涨,包括长城汽车、中通汽车、众泰汽车、一汽轿车、亚星客车、比亚迪、东风汽车、北汽蓝谷等个股均涨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