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看!济南舜耕智能停车场80秒存取车,驾驶员没出来升降机不关门
看!济南舜耕智能停车场80秒存取车,驾驶员没出来升降机不关门
加入时间:2019-4-18 8:36: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愈加突出。开车10分钟、停车半小时的问题已成为城市停车难的痛点,各地不约而同开始推动智能停车破解停车难。

一键停车 省时省力

    16日,济南静态交通舜耕山庄智能停车场面向社会正式启用,拥有地上地下726个车位。其中,地下668个机械车位,地面可供停放大巴车的大型车位42个,新能源充电车位16个。
    “项目设备为全自动智能机械式停车设备,通过车库泊位智能控制系统和道闸检测收费系统有机联动,车型自主检测、泊位资源自动分配、升降机及横移台车智能调配,实现从入口引导—泊车—缴费—取车全过程智能化操作。”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培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个智能停车场主要目的就是要缓解居民出行到这个区域,譬如千佛山、泉城公园等停车难的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停车场负一层有16个车厢升降机,按存车键后,设备会对车辆的长宽高进行扫描,之后地面载车板自动搬运车辆、自动停车。取车微信扫码缴费后,升降机和搬运器同步运行,将车辆搬运到你刚刚停车的位置,即可上车开走。
    “智能停车场与传统的停车场相比,既不需要大家寻找车位,也方便取车,省时省力。平均存取车只需要80秒,速度非常快。”济南静态交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学惠介绍说,停车场有三个特点,一是效率更高;第二个特点是自动引导分流。通过对车辆自动检测,根据车辆型号自动分配泊位,当车辆进入地下一层后,系统通过声音和提示牌自动引导车辆分流,快速泊车。另外还很安全,车辆出入升降机时,还有自动检测设备,如果驾驶员没出来或者其他人员进入,那么升降机不会关门,不会进行下一步停车动作。
    李培钢表示,项目建设标准、车库规模及智能化程度在同类车库中均处于全国前列,接下来,将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原则,构建一体化的静态交通资源建设和运营主体。依托正在集中开发的济南市智能停车平台,作为信息化系统支撑,多渠道增加公共性资源供给,实现智慧停车、共享停车,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提高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

尚有发展难题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30万辆,截至2018年5月底,济南市停车泊位缺口为60.4万个。“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的瓶颈。
    “济南市成立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组建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加快公共停车场站建设,以智能停车信息平台为支撑,采用划转、购买、受托管理等方式,逐步实现对城市公共停车资源的统一管理运营。”李培刚表示。
    相关研究显示,在所有城市车道上行驶的机动车中,一辆正在寻找停车位的机动车对于交通堵塞的影响是正常行车机动车的5倍。传统的停车方式已满足不了人们的日常停车需求,智慧停车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资深委员晏克非表示,智慧停车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约、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优化了停车管理环节,又降低了车主的停车时间成本,是解决城市停车问题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但由于发展时间较晚,市场并不完善,导致行业仍旧面临着不少发展难题。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各方都在向停车智能化提升,例如普遍采用刷卡停车、蓝牙停车、车牌识别等方式,但都依然存在弊端。IC卡刷卡离不开人工的操作,临时车辆要人工确认才能放行,对人对卡的依赖性依旧很大;蓝牙停车虽不用停车刷卡,节省了大量时间,但如果有多辆车在蓝牙范围内,会有错误识别,造成拥堵;车牌识别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停车场管理方式,但偶尔也会因为识别速度、光线影响等问题给车主和停车场造成困扰。
    此外,各类停车App虽如雨后春笋般急速增长,但由于覆盖的停车场范围不尽相同,操作方式也各有特点,使用并不方便。
    海南三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购团邦资讯创始人刘旷认为,当前,借助互联网,智慧停车可以通过串联各车场车位信息,从而盘活停车资源存量,充分配置现有车位资源。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济南市政府去年与百度就人工智能合作签约,将深化智慧停车项目合作,围绕“人、车、场”的大数据应用,搭建济南市静态交通综合管理平台,构建停车便捷、运营高效、监管到位的停车服务体系,解决市民停车难痛点与城市静态交通管理难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