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向海图强,山东海洋总产值占全国1/5
向海图强,山东海洋总产值占全国1/5
加入时间:2019-4-18 8:3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4月11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发布《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下称《公报》),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3415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而根据山东省最新公布的数据,预计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6万亿元,也就是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已占全国总量的20%。

海洋“三产”异军突起

    根据《公报》,2018年,我国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64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085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8916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4%、37.0%和58.6%。从数据来看,以海洋渔业为代表的,直接从海洋索取自然资源的产业占比很少,而以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科学研究教育管理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海洋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公报》认为,2018年我国海洋渔业生产结构加快调整,海洋捕捞产量减少明显;与之相对的,是滨海旅游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海洋旅游新业态潜能进一步释放;海洋交通运输业平稳较快发展,海洋运输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至于海洋第二产业,则显现出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优化的趋势:比如,海洋电力业发展势头强劲,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海洋生物医药业快速增长,科技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海洋矿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增加值企稳回升;海洋油气业平稳发展,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海洋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但海洋原油产量同比继续小幅下降;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盐业也在转型升级走向深入,所以增加值同比有所下降。
    根据去年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山东威海与日照示范区的任务之一,正是推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日照则拟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上述产业均属于海洋“三产”,可见山东海洋经济,也同样呈现出“三产”异军突起、未来前景广阔的趋势。

山东鼓励先行先试

    山东海洋经济“三产”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第二产业同样发达。
    根据最近召开的山东省2018-2019年度海洋工作会议,2018年,青岛市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产业基地,海藻酸盐产能全球第一;烟台东诚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软骨素原料生产企业,国内唯一的注射剂硫酸软骨素供应商;全国首台超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日照下水,年养殖三文鱼可达1500吨,开创了世界温暖海洋养殖三文鱼的先河;中集集团完成了24座自升式和半潜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的研发设计,13座已经交付使用……
    根据2018年上半年山东出台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要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即: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军民深度融合行动、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开放合作行动和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从中不难看出,其中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和海洋文化振兴,事关“三产”;而海洋新兴产业壮大、智慧海洋突破,则与“二产”关系较为紧密;其余则是兼而有之的海洋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可见山东海洋经济的发展,是“二产”、“三产”两条腿走路。
    受山东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影响,2018年,中国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21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4%,在北部、东部、南部三个海洋经济圈中总量位居第一。
    2019年,山东省将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发挥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围绕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两大产业,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加快我省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区域集聚发展。支持威海、日照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鼓励先行先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