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水果女侠”王宁:3年在拼多多创富3亿元
“水果女侠”王宁:3年在拼多多创富3亿元
加入时间:2019-4-18 8:20: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春天的青岛,海风威力不让冬日。近年来,新电商拼多多平台上生鲜水果的发展势头,也像这股风那样猛烈,吹出了一位颇有侠气的青岛女子——王宁。在全网女性商家的比例高达57%、农产品及加工农产品女性商家比例高达55%的拼多多平台上,她已位列水果类的头部。这位痴迷金庸的80后,带领着一支女性占比近60%的“新电商团队”,左手扶贫助农,右手“攻城略地”,一路在“女性创业乐土”拼多多平台高歌猛进。她是怎么做到的?

洞见趋势:
3年在拼多多劲卖3亿元

  “您好,您的人参不属于水果生鲜类的产品,所以我现在是不方便帮您卖的,不过可以介绍其他销售渠道给您,不好意思啊。”2019年4月的青岛,王宁拿着电话耐心地跟一位卖人参的商家说话。这个情景对于她来说再熟悉不过,因为经常有人打电话来,请她帮忙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其产品。
  “我的原名是王宁宁,你叫我王宁就好了,简单方便。”在办公室里,王宁一边快步行走,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让她觉得同样简单方便的,还有目前她正在上面施展拳脚的平台:拼多多。
  2005年,她从西北大学毕业,先后到了北京、上海工作,发现始终无法适应两地的气候和饮食,遂回青岛。在青岛,王宁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操盘销售,2010年开始运营电商。她认定电商是未来大势,无奈老板不重视。说服人实在太难,“那就干脆自己出来做吧。”
  2012年,王宁辞职创业做起了电商,经营渠道涵括各大电商平台。从这一年到2016年,她的业务都以电器销售为主。这段时间,王宁接连开了七八家店,单店营业额达8000万元。出人意料的是,2016年她忽然改变了业务方向,把业绩不错的电器业务砍掉,转做水果生鲜,以芒果、火龙果、榴莲为主,旁及其他品类。截至2019年4月,不满3年,王宁团队在拼多多取得3.4亿元营业额,并获颁拼多多平台2018年度“优质商家奖”。

五次助农:
拼多多帮她体现了社会价值

  2016年为什么突然转变航道?王宁解释说:“从经济价值上看,在电商平台做水果生鲜,利润值不高,我们做到现在也没超过10%。但做水果生鲜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周期短,从果园摘下来到入库再到发货,快的话三四天就可以完成。如果做衣服,从设计到量产再到发货,可能要三四个月。周期短意味着资金回报快,这对商家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不过,这个转变的开局并不顺利。王宁在四川准备了一批货,没想到碰上当地的一场泥石流,货出不来,导致店铺评分直线下降,团队信心极为受挫。王宁积极寻求改善,她在四川采购时,顺带考察了当地一些同行,发现有个商家在拼多多平台开店数月,就取得几百万元营业额。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拼多多这个平台,当时简直就是两眼冒光啊。要知道,传统电商平台的流量越来越贵,现在居然有这么一个新平台,不用怎么花钱就能获得流量。”2016年8月,王宁带领团队转赴拼多多发力。
  王宁很快发现了拼多多的独特之处。当年10月,青岛一些村庄的萝卜滞销,愁坏了村民。王宁团队得悉情况,联合拼多多平台及当地邮政发起了助农活动,他们以高于当地市场价0.2-0.5元的价格收购萝卜,拼多多通过社交裂变聚集大量订单,邮政以成本价寄发包裹,很快就卖出20万斤滞销萝卜,帮助13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
  其后,王宁团队陆续和拼多多联手发起了另外4次助农行动,涉及品类有广西田东县新乐屯芒果、海南金煌芒、广西融安金桔、广西圣女果。在这些助农行动期间,团队以高于当地市场价0.1-0.5元的价格向农民收购,合计卖出40万斤农产品,活动期间销售额超130万元,帮助600多户农民增加收入。
  王宁的早期投资人青岛科技大学教师王海玉认为:“拼多多解决了大宗农产品批量上行的问题,对接了后起电商消费群体的需求,是在真正解决中国广大老百姓的问题。”
  她感慨说,拼多多让她前所未有地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做水果生鲜电商之前,我对中国的贫困是没有认知的,我生长的地方经济条件比较好,从小到大没有见过谁上不起学或者是买不起衣服。做了生鲜电商后,去那些很偏远的地方,就发现那里的贫穷程度超出我的想象。然后才知道,哪怕一斤农产品的收购价涨一元钱,对于农民来说已经是大大改善他们当年的收入状况了。”
  在王宁看来,团队在拼多多销售农产品,除了助农增收,还能指导农民种植,“信息不对称是引起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到广西基地采购时,发现农民把圣女果一筐筐地倒掉,就发起了助农活动,因为卖得好,收购价从8毛钱涨到了2元。拼多多平台有销量数据,我们以后还会来收购,所以农民对于下一次能卖到怎样就心中有数了,这样就能反过来指导他们的种植。”

匠心运营:
损耗率远低于同行

  2019年3月,上海。在领取拼多多颁发的2018年度“优质商家奖”时,王宁激动地说:“我们团队内部做拼多多是最有激情的,同事们都主动想做拼多多。”在王宁看来,做拼多多节奏快,见效也快,“只要在这个平台上用用心,推广上多加一点力度,就能做出效果来。我们都认为拼多多代表了电商趋势。”
  王宁认为,在拥有4.185亿活跃用户的拼多多平台上运营水果生鲜,是大有可为的一件事,商家不愁卖不出货,所以提升利润的关键点之一就在控制损耗率。在这一点上,王宁团队走到了同行前列,他们把损耗率控制在不高于3.5%的水平(即进入仓库的100斤水果,损耗超过3.5斤不能发出)。据了解,同行的损耗率往往达到了5%。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要做很多深细的功夫。首先,在源头处采用原产地直供,专业的采购团队根据不同品类的成熟度和成长期进行挑选,保证入仓到发货过程中不会腐坏变质。
  其次,借助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备货。团队通过对销售量、访客UV数、访问深度、跳失率、用户停留时间、用户RFM模型(根据客户活跃程度和交易金额的贡献,进行客户价值细分的一种方法)的分析,对7天、15天、30天的数据纬度加权分析,以及综合各个产地天气变化的情况,进行精准备货,确保订单准确性。
  再次,实行严格绩效考核,货品先进先出。精准备货后,要求仓库人员须对商品轻拿轻放,不允许压箱堆放,杜绝质量不合格的入库,先入库的货品要先出,定时保湿,保证鲜度和尽量减少水分流失。此外,还要定时检查冷库的最佳保鲜状态,确保处于产品所需的最佳温度和湿度。
  以上都做到后,王宁还注意到,不少同行以为货品发出后就不用管了,其中很多包裹因为客户没有及时收取,导致水果烂在了快递柜里。于是,她成立了物流跟踪部门,专门监控超期快递,发现快递到达1天内没有取走的,马上联系客户及时取走,从而降低了售后率。
  “做电商没有什么秘诀,需要的是工作细致、细致再细致。”王宁总结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