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谋创新保发展—— 多规合一给日照涂上了“新底色”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谋创新保发展—— 多规合一给日照涂上了“新底色”
加入时间:2019-4-18 8:16: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翠 张慧        

    2019年是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开局”之年。对此,今年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围绕“保资源、保发展、维护权益、在实干中谋创新、在创新中抓落实”的总体思路,全力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全面抓好林业生产。
    今年9月份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大调查;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保障发展对用地的需求;年内储备土地1万亩,确保三年3万亩任务目标的完成;经营好土地,确保全年实现政府土地收益50亿元以上。在林业生产方面,今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2万亩;新建省、市级森林镇村65个;继续打造特色林业产业;加强森林防火。同时,还要做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创新保发展

    新组建的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去年底挂牌成立以来,为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事业掀开了新的一页,标志着日照市正式进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新时代。
    机构改革后,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把各个部门的专业规划编制成一个总的国土空间规划,解决了原来不同规划之间不一致、相互冲突的情况,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张蓝图管到底”。  
    据了解,目前上级每年分配给日照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5000亩左右,而日照市每年需要2万亩左右,缺口较大。
    针对用地供需矛盾,近年来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向天空要地,在城市主城区加大建设容积率,鼓励盖高层楼房;向地下要空间,先后开发地下空间150多万平方米;引导工业项目建设多层厂房,尽最大可能节约土地;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通过城中村改造,腾空土地2万多亩;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除了在破解用地供需矛盾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在很多领域做了大量的改革创新,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像不动产登记、法治国土建设、国土信访、文明群体创建等方面都创造了很多“日照经验”,有些在全省乃至全国被推广学习。
    今年,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重点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库建设、节约集约用地方、坚守耕地红线三个方面下功夫。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库建设方面,力求今年建成规范、标准的大数据体系;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我省争创节约集约模范省为契机,实现再提升再突破;在坚守耕地红线方面,在保障好全市大项目、好项目用地的同时,尝试在土地综合整治方面有所突破,争取年内实现新增耕地1万亩,落实“占补平衡”。

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确定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据了解,确定“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的主题,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自然资源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伟大实践,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近年来,日照市把破损山体治理作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
    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在加强山体保护、破损山体整治、发掘绿色地热资源、地质公园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多年深入研究,给日照涂上了“新底色”。
    2010年以来,日照共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1亿多元,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100多处废弃矿山进行了修复治理。通过山体整治修复,进一步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地质地貌景观,改善了城市生态地质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此外,日照市于2015年就出台了《日照市山体恢复植被保护管理办法》,作为日照市山体保护的主要法律依据,办法中明确,各级人民政府(管委)对辖区内的山体恢复和植被保护负总责,实行属地管理。将卧龙山、河山等18个重要山系和重点生态区域、水源地上游保护区域列为禁采区。对禁采区内正在进行的挖山采石项目,由自然资源部门限期依法予以关停。对禁采区以外到期的挖山采石项目,不符合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一律不再延续。对山体修复治理制定了“谁批准、谁组织,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历史遗留的破损山体由县区政府组织治理等相关规定;制定了侵占、破坏山体处罚措施和部门联合执法的监管管控措施。
    组织划定了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将所有的市级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了保护范围。积极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不断规范林地征收占用和林木采伐审批管理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森林资源管护合力。
    虽然日照市在矿山修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有很多废弃矿山需要进一步修复,这也要求各级政府做好规划、多方筹资,逐年进行改造,使我们的山更青、水更绿,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