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董秘“生态”:年薪10--260万 去年28人离职
上市鲁企董秘“生态”:年薪10--260万 去年28人离职
加入时间:2019-4-18 8:10: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市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上传下达的“桥梁”,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下称“董秘”)既要多维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又要多渠道维护好投资者关系,还需多方面促进公司做优做强。
    那么,身兼多项重任的上市鲁企董秘们,一年(2018年)又能拿到多少薪酬呢?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在2018年,多达28名的上市鲁企董秘因多种原因选择了离职。如此高的流动性,又是为何呢?

8人年薪过百万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5日晚间,已有95家上市鲁企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董秘薪酬也随之公布。其中,民和股份(002234)董秘张东明全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达到260万元,成为截至目前上市鲁企中“最挣钱”的董秘。
    从履历看,除董秘一职外,张东明还身兼数职——现任公司董事,兼任公司副总经理、民和生物董事兼总经理、朗源股份独立董事、中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张东明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60万元,与2018年的260万元差了200万元。
    这背后,或与民和股份的业绩状况相关。2018年民和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亿元,较上年增涨了231.01%。
    九阳股份(002242)、渤海轮渡(603167)、青岛银行(002948)、鲁泰A(000726)、东阿阿胶(000423)、万润股份(002643)、青岛港(601298)等7家上市鲁企则紧随民和股份,2018年董秘薪酬分别为238万元、185.51万元、164.45万元、162.97万元、153.18万元、130.86万元和114.90万元,均实现了百万年薪。

“贫富不均”

    在上市鲁企中,董秘这个岗位的薪酬跨度非常大,可谓“贫富不均”。
    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95家上市鲁企中,董秘年薪过百万的有8家;在50万至99万之间的有25家;在20万至49万之间的有50家,最为集中。
    低于20万的有12家,包括齐峰新材(002521)、华东数控(002248)、登海种业(002041)、弘宇股份(002890)、银座股份(600858)、龙泉股份(002671)等。
    其中,与民和股份同为民营企业的如意集团(002193),其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证券事务代表、董秘徐长瑞,2018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仅为9.23万元;辰欣药业(603367)董秘孙洪晖为9.29万元,仅比徐长瑞多了600元。
    “董秘薪酬受很多因素影响。”山东一名资深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公司效益。虽然同样都是上市公司,但体量、规模和在行业中的地位是不一样的;其次,回到董秘自身,因为岗位需要、个人能力等差别,董秘在公司享受的级别和待遇是不一样的;再次,国企与民企之间,内陆和沿海之间,薪酬水平也是有差异的。”

12份变更公告
说是“个人原因”

    除薪酬状况外,近年来高企的辞职率与流动性,同样是市场对于董秘群体的关注点所在。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仅2018年,山东就有28家上市公司的董秘一职发生变更。其中,有12份变更公告将原因归结为“个人原因”。此外,“工作变动”“分工调整”也是常见的表述。
    其中,蓝帆医疗(002382)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标的资产过户于2018年5月14日完成。“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考虑,公司存在对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的需要,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因此提出辞职。”蓝帆医疗在当年8月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这其中,韩邦友辞去了董事、董秘职务,辞职后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不同的是,山东墨龙(002490)在2018年2月发布的董秘调整公告中直言,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要求,最近3年内受到证交所公开谴责的,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秘。“因此,赵洪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但仍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青岛中程(300208)董事会于2018年12月7日收到董秘兼副总裁莫柏欣递交的辞职报告。“莫柏欣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的职务。莫柏欣辞去董事会秘书及副总裁职务之后,仍在公司继续任职。”辞职公告显示。
    而就在一个月前的2018年11月1日,彼时名为“恒顺众昇”的青岛中程,收到深交所送达的《关于对恒顺众昇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因未披露关联关系、提前确认重大合同的销售收入、未如实披露严重影响投资计划进展的信息等违规行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受到纪律处分,其中就包括莫柏欣。

为啥要辞职

    在前述资深董秘看来,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董秘承担的各项责任和压力一直比较大。“近年来,公众对于资本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宏观经济形势及股价走势压力下,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挑战、控股股东面临的资金压力均增大,加之监管压力空前,这些因素都使得董秘承担的工作和压力加大,更加艰难。”
    对于董秘岗位对应的投资者交流、信息披露、上情下达等职责,该资深董秘认为,信息披露的整个流程本身就比较长,而董秘并非上市公司经营负责人,在公司的权重、得到信息的完善程度也不同,“因此,一些信息披露也存在‘无意’或者说‘无奈’的情况。”
    “至于董秘辞职,主要有几类原因。一类是的确不堪其负,压力太大;一类是控股股东更换,通常一套‘班子’一起换;再一类便是因违规遭到处罚。这其中有董秘因自身职业素养,对职业要求把握不到位的情况,也有无奈‘背锅’的情况。”该资深董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董秘辞职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辞职的董秘中,近半数为彻底离去,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那么,这些董秘都去哪儿了呢?
    2018年1月19日,西王食品(000639)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马立东的书面辞职报告,马立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秘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一个多月后的2月27日,*ST地矿(000409)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经公司董事长提名,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马立东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此外,原董秘辞职后公司迟迟未能完成新任董秘的聘任,一直由他人“代行”的情况也有发生。
    2018年4月17日,鲁西化工(000830)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董秘蔡英强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蔡英强因工作变动特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
    “在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前,暂由公司董事长张金成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会秘书聘任工作。”彼时鲁西化工表示。
    然而,整整一年过去了,至2019年4月17日,鲁西化工依旧未聘任新的董秘。
    “在董事长代行董秘期间,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要求进行披露。今年正好是公司董事会换届,我们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也拟了一份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这份议案将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还会进行一系列高管聘任。”17日,鲁西化工证券事务代表李雪莉回复经济导报记者时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