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持续发力 多举措助力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济南持续发力 多举措助力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加入时间:2019-4-17 10:11:2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经济技术投资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经理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济南市经信委市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陈小勇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16日讯(记者 刘帅)2018年11月,济南市政协“商量”十一专题围绕“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这一主题,对济南市多家瞪羚企业、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几个月过去了,济南市瞪羚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各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扶持措施?4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政协委员及职能部门代表,对大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作出解答。

  吕兆毅:建议发展四级瞪羚企业 作为民营经济第一抓手

  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说,“商量”十一专题有三点创新,一是建言执政,二是思想引领,三是凝聚共识。

  在“商量”十一专题中,各方代表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了三大建议。一是打造济南创业投资“第一投”,使济南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发展为济南未来产业引导、培育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第一投”。二是支持做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优先支持国有担保公司,整合全市融资担保资源,建立资本实力强大的实际担保集团公司,使国有银行能以至少6倍的杠杆向民营企业进行融资。三是申请创办“济南市联合科技银行”,使其能够吸纳社会储蓄,提高贷款筹资能力。

  那么,为什么要把瞪羚企业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第一抓手呢?吕兆毅认为,瞪羚企业是高成长企业,民营企业数量多,其中瞪羚企业是跑得最快的,以瞪羚企业为抓手,就能带动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且,按照国家的评选标准,对于瞪羚企业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要他建议发展中央、省、市、区县四级瞪羚企业,对于各级瞪羚企业进行优先支持。

  窦景:济南即将成立市属担保集团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济南市政协委员窦景作为济南市经济技术投资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经理,能亲身体会到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小微企业在没有资产可抵押的情况下,没有担保机构的扶持,很难拿到企业贷款。”窦景说。

  据窦景介绍,济南市目前正在筹备成立市属担保集团,成立之后将有效发挥杠杆的撬动作用,给企业增信,为银行分险,将小微企业扶持起来。“我们现在规模小,发挥的作用有限。山东省已经成立了融资担保集团,我们现在积极对接,今年市属担保集团成立以后,将会大大助力小微企业的发展。”

  据悉,十一专题之后,济南的瞪羚企业显著增多,济南市经济技术投资公司目前扶持的瞪羚企业已经有10家,并且着重对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扶持的力度。济南市财政局、工信局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对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贴担保费的帮助。

  陈小勇:工信局四项工作服务中小企业 25家瞪羚企业领跑全省

  “在去年的‘商量’节目播出之后,济南工信局做了四项工作为中小企业服务。”济南市经信委市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陈小勇说。

  首先,完善政策措施。今年一月份,济南市政府出台了1号文件《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济南的瞪羚企业,包括一系列中小微企业、研发企业都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帮扶。目前济南市工信局正在起草《促进济南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比较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措施。

  其次,建立动态数据库的培育。从济南市1000多家企业中遴选了100多家高成长型的企业,作为下一步发掘和培育瞪羚企业的数据库。同时,也正在起草济南市独角兽企业行动方案,提出对独角兽企业及培育企业的培育目标、原则以及方向和具体的措施。

  再次,关于企业比较关心的融资问题,济南市工信局重点从风险贷款补偿金和转贷资金两个方面努力去破解企业的融资难题,其中风险贷款补偿金会成倍数地增加,转贷资金会几何倍数地增加。

  最后,加强服务企业的效率。据悉,工信局近期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对于企业的诉求、办理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陈小勇介绍,经过种种措施的推进,今年济南有2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主要集中在软件、制造业、先进装备业、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其中有11家是标杆企业。“这个数量位于全省领跑位置。”陈小勇自豪地说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