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专家纷纷点赞 “青岛造”高铁技术取代国外系统
专家纷纷点赞 “青岛造”高铁技术取代国外系统
加入时间:2019-4-16 14:12:23  来源:青岛晚报

  日前,经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批准,“北京地铁机场线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载客运营考核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中车四方所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进行专家评审。该系统通过运营评审,为实现中国地铁车辆制动系统国产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领先技术赢得专家点赞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北京地铁机场线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载客运营考核的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实地考察了液压制动系统的装车情况,一致同意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通过载客运营考核评审,具有替代进口液压制动系统的条件。

  据悉,截至3月底,中车四方所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在北京地铁机场线累计载客运营里程近13万公里,高标准达到运营评审要求。北京地铁机场线是北京市第一条快轨线路,连接北京市区与首都国际机场,2008年7月开通运营,车辆为国外进口列车,经过十余年的运营,车辆检修过程中出现响应不及时,备品备件供应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

  2016年底,中车四方所开始对北京地铁机场线进行国产化工作,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于2018年6月开始载客运营。据悉,中车四方所自主化液压制动系统能够满足车辆的各项技术要求,经受了高温、雨雪等恶劣天气的考验,满足高负荷、大运量的运营要求。系统性能稳定,无运营事故发生,实现了对原车进口液压制动系统的整体替换,与车辆、网络系统、牵引系统等匹配良好。载客运营的良好表现体现了中车四方所对液压制动系统核心技术的充分掌握,能够根据用户需求,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提供个性化的液压制动系统解决方案。

  始终秉承创新驱动

  记者从中车四方所获悉,2008年,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正式跨入高铁时代。10年后,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复兴号”开行。疾驰在全国的列车,大量装备着这家企业的数十项核心技术和产品。

  中车四方所董事长孔军表示,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车四方所坚持创新驱动,始终与中国的铁路和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同步。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举。

  为建设新中国铁路事业,1959年原铁道部成立四方车辆研究所,重点从事铁道车辆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四方所建所之初,就承担车辆电气、制动、减振、钩缓等技术的统型、技术开发与标准制定,围绕铁道车辆快速发展的需求,加快各项科研与产品开发,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取得了大批科技成果。

  1995年,国家提出青藏列车建设宏伟规划,作为铁路电气技术的标准制定与技术统型单位,中车四方所承担了青藏车全套电气技术与设备方案的研制任务。为解决高海拔低温供氧和风沙问题,技术专家和试验人员,通过科技攻关,提出弥散式和集中式两种供氧方案和列车电气系统技术整体方案,首次解决了高海拔电气和供氧的世界性难题,让中国铁路安全穿行在世界屋脊。

  2011年以来,中车四方所自主研发的电气系统、减振系统、钩缓系统、网络系统,成功装备多条高铁线路。2012年,开始承担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系统技术的自主创新重任,通过5年的努力,核心系统与产品列装“复兴号”。

  2016年,在国内地铁建设加速的背景下,中车四方所实施城轨列车牵引、制动与网络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国内唯一实现三大系统整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积极拓展国外市场

  迄今,中车四方所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部委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约200项,拥有授权专利490件,其中授权国外发明52件。目前,中车四方所自主研发的轨道车辆三大核心系统:牵引、制动、网络系统,已在国内唯一实现了一体化运用,核心产品已经实现全部覆盖开通地铁的城市,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领先位置。

  目前,中车四方所已逐步成长为轨道车辆领域市场的技术引领者,高铁、城轨、干线列车等获得市场一致认可,智能装备、汽车减振、工程减振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车四方所紧跟中国中车的国际化战略,将安全、成熟、先进、可靠的技术与产品,通过跟随出口与直接出口相结合的方式,拓展海外市场,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与地区。目前,先后通过多个国际技术认证,成为阿尔斯通、庞巴迪、塔尔格等国际轨道交通领域重量级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产品出口到欧洲高端市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