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造车轮的兴民智通要“种”工业大麻,证监会连发六问,看看问的都是啥?
造车轮的兴民智通要“种”工业大麻,证监会连发六问,看看问的都是啥?
加入时间:2019-4-16 8:47: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华仁药业后,主营钢制车轮、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鲁股兴民智通,也宣布要种植工业大麻了。
    “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证监会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随即下发的《关注函》中,就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关联性,合资公司筹划的重点业务范围是否合理可行等问题,连发六问。
    13日,兴民智通对此作出回复,认为此时在工业大麻产业开展相关布局是合理且必要的,但“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加入,未来工业大麻领域将可能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为本次合作带来不确定性。”

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日前,兴民智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驰胜”)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暾澜投资”)、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昭通天麻”)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云南省共同投资设立一家由上海驰胜控股不低于60%的合资公司,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暂定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家“涉麻”合资公司,兴民智通是寄予厚望的,表示未来将视合资公司及行业发展情况,总投资额可逐步增至不超过5亿元。
    如今资本市场上的“网红”——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干物质重量比)的大麻属原植物及其提取产品。大麻分为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现在国内外广泛应用的大麻为工业大麻。
    目前,我国工业大麻仅能在云南和黑龙江两省种植,其种植和加工业务需要获得当地公安部门审批,获得种植和加工许可证之后才能进行相关业务。
    在《关注函》中,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兴民智通详细说明公司与交易合作方开展上述合作的可行性。对此,兴民智通回复称,暾澜投资实际控制人的相关控股或关联企业已在云南、黑龙江、北美、东南亚等地布局工业大麻产业。昭通天麻则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拥有GAP示范基地1000亩,繁育基地5000平方米,实际可种植面积达4万亩。“昭通天麻在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领域拥有自主技术和完整的管理、技术团队,可以为合资公司初期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持。”
    而对于“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性”的质疑,兴民智通则表示,希望在继续深耕现有主业的基础上,能够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工业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在生物医药、快消品领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随着应用领域不断开拓,预计未来将有较强的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兴民智通在公告中披露“合资公司将实行全球化布局,在合法的国家或地区,设立研发机构,重点开发以工业大麻为原料的高端电子烟耗材,适合食品饮料行业的相关添加剂,以及可供大麻类药物研发及生产的高纯度原材料。”
    而在2019年3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
    对于这一业务范围的选取,兴民智通解释道,截至2019年1月,全球有41个国家宣布医疗用大麻合法,超过50个国家宣布工业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合法。加拿大、乌拉圭2国大麻全面合法化。“在欧美市场,CBD已开始被用于食品、药品、纺织等多个领域,并推出多款产品。
    随着大麻素在食品、化妆品、医疗多个领域的价值被挖掘,越来越多国家宣布工业大麻(或者医疗用大麻)合法。”
    同时,目前,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正在实施的减持计划。“经问询,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不存在股份减持计划。”兴民智通表示。

“涉麻”上市公司
纷纷提示风险

    连日来,“工业大麻”概念热度不减,但凡与此“扯上关系”的上市公司,股价必定“涨涨涨”。
    4月2日晚间,华仁药业公告称,与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素麻”)及侯杰于当日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各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依托云南素麻在工业大麻育种、温室种植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三方合作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打造中国第一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
    4月2日华仁药业收盘价为5.52元/股,至4月10日收盘价已涨至8.15元/股。
    不过,在监管层的密切“关注”下,“涉麻”上市公司也纷纷提示风险。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工业大麻领域,在医药、保健品等领域不断布局。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加入,未来工业大麻领域将可能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为本次合作带来不确定性。”兴民智通便在回复函中表示,由于本次合作需新设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需另行申请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且从事工业大麻加工生产,须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后续何时和能否取得最终由公安机关核准颁发的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许可证存在不确定性。”
    华仁药业也表示,本次投资主要涉及到工业大麻的产业链源头温室种植业务,工业大麻种植属农作物种植业务,受种质资源、种植管理、环境控制等管理和技术能力的限制,存在成本波动、产量波动、产品品质差异或质量不达标的风险。“而产业链终端的市场需求、销售渠道、市场行情、竞争格局均会影响产品销量、价格,该类市场和经营因素可能会造成产品跌价、积压、损失的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