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套路不破消费者何以心安
套路不破消费者何以心安
加入时间:2019-4-16 8:39:12  来源:广州日报

  “料”越挖越多,“瓜”越吃越大。因新车漏机油引发的舆论事件,目前仍在持续发酵之中。

  这起事件,将发展到什么程度?最后以什么结局收场?不得而知。相信随着监管部门介入,公众“强势”围观,舆论穷追猛打,涉事商家将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痛感”,一度弱势的消费者将继续“逆袭”,最终得偿所愿。纷争平息,圆满解决,一如以往的舆论热点那样。

  然而,我们又希望不止于此。为什么?因为它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消费纠纷,也不再是普通的个人遭遇——拔出萝卜带出泥,不趁机将“泥”彻底清除、清洗,类似的故事不会是最后一个,续集还会接连上演。

  所以呢?一要破“套路”。在该新闻事件中,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金融服务费”,如投石入水,激起阵阵涟漪。如网友反馈,汽车销售行业“水很深”,诸如此类的套路已成行业惯例,不少消费者深受其苦。汽车作为大宗消费,涉及金额大,信息壁垒较高,消费者一旦被套路,后果可想而知。这些“行业惯例”隐匿多年,现在到了必须清理的时候了。不妨以该事件为契机,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对该行业乱象来个集中清理整治,从严监管、绝不姑息,尝试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等,让违规经营者无路可走,让不良商家不敢再逾越雷池。

  二要继续撑腰。一起消费纠纷,何以引发全网围观?正所谓“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事件所顺之“风”,很大程度上就是简单的两个字——共情。人人都是消费者,很多人都有过消费被“套路”的经历,每个人都不希望视频里当事人是自己。然而现实中,消费者在企业面前,相对弱势、地位不对等,自然也就道理讲不通。以舆论威力促进纠纷解决,绝非常态;只有进一步为消费者撑腰,才能让傲慢的企业付出代价,才能让“消费者权益”几个字产生实质的震慑力。而在这方面,如何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简化优化流程,值得相关部门好好想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