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降税“红利”释放啦,食品家电等不同程度降价,预计半年后,降价商品更多
降税“红利”释放啦,食品家电等不同程度降价,预计半年后,降价商品更多
加入时间:2019-4-16 8:33: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增税值减税政策实施半月,相关行业和消费者是否已经享受到优惠?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降税红利开始显现

    “超市里很多生活日用品都降价了,说是增值税降税让利给消费者,确实便宜了。”14日,在济南市二七新村南路一家大型商超购物的周银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在这家商超,增值税降税降价让利的促销海报十分显眼,促销货架前围满了消费者,有些商品降价幅度超过五成。
    “这个长的拖把原价33.9元,现在降到了19.3元,另一款短的原价19.9元,现价9.9元,得买一把。”周银希挑选了合心意的长拖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生活日用品,食品、家电等也都不同程度的降价。某品牌原先9.9元的保鲜膜如今已调整为9.6元,而原先2.9元易拉罐装的饮料也已变成2.8元。一款自发热食品原价17.9元,现价17.5元。
    济南市英雄山路国美家电卖场,适逢周末,降税优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一位小家电销售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后,不少品牌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型家电售价降幅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一款2000多元的电饭锅降了近200元。
    而苹果官网显示,iPhone的几个典型产品都降了500元,如iPhone XS Max起售价由9599元下调至9099元,iPhone XS 64GB的售价则由8699元下调至8199元。配无线充电盒的新AirPods价格也从原来的1599元调整为1558元。
    增值税税率下调释放的改革红利已逐渐惠及民生和消费领域。据了解,部分汽车品牌如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已下调了产品价格;福特汽车(中国)全系进口车型降幅最高达34000元;大众汽车商旅车品牌迈特威车型降幅最高达13300元;一汽丰田部分车型价格最高降幅达11000元。此外,交通运输业增值税下调一个点,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经初步测算,2019年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9%后,公司预计减税185万元,再加上社保费率降低省下来的钱,可以有效缓解公司现阶段资金紧张的压力,还有更多资金增加设备投入、扩大再生产,企业发展后劲也更足了!”济南绿源物流有限公司经理李萌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或刺激消费

    据了解,此轮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同时,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的下调会对消费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增值税最终还是要转嫁给消费者负担。增值税税率下调减轻了企业税负成本,因此,企业也有一定的空间来下调产品价格,从而在消费端利好消费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朱青表示,降低增值税税率,对提升消费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经济稳增长。在市场上看到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一般来说都是含税的。增值税税率降了,商品价格中含的税就减少了一块,市场上商品的零售价就会降低。商品价格降了,相当于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消费能力增强了,这对消费有直接的提升作用。
    针对部分企业不降价的担忧,朱青认为,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零售商也可能不降价,还按原价格出售商品。但由于所有商品的适用税率都降到13%,其他零售商可能会降价。同样的商品,别人卖97.42元而你卖100元,在市场上就失去了价格优势。所以,降低增值税税率后,只要在充分竞争的前提下,商品的零售价迟早都要降低。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此前透露,国家本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近2万亿元。山东减负规模将达1300亿元以上。 
    “从目前来看,政策刚开始实施,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反馈。预计半年左右,随着调价商品范围的扩大,普通百姓深切感受到实惠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对消费的刺激体现更明显。”朱青认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