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鹤岗白菜价房子背后:数十个收缩型城市需要“强身瘦体”
鹤岗白菜价房子背后:数十个收缩型城市需要“强身瘦体”
加入时间:2019-4-16 6:43:59  来源:第一财经

一套房子几万元,单价几百元,这样的“白菜价”房子在现实中还真有。

近日,黑龙江鹤岗市因其超低的房价上了微博热搜。网上有截图显示,黑龙江鹤岗市房价已低至千元,甚至一套46平米的住房总价只需16000元,折合348元/㎡。

第一财经15日致电多位鹤岗中介得知,网络曝光的情况属实。根据安居客上面的鹤岗二手房源显示,总价5万乃至5万以下的房源不在少数。比如一套“九州松鹤小区4号楼”的房子,54平,总价只有两万,单价每平方米369元。一套二看幸福小区的房子,57平,总共3.2万,折合均价每平方米561元。

“这里很多房子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当地一位中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地的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最近几年的棚改房,建设标准比较低,都没有电梯,单价每平方米几百元的房子一般都在楼梯楼的六七楼。

在业界看来,鹤岗的“白菜价”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收缩型城市的一个典型。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鹤岗是个典型的收缩型城市,房价如此之低,主要还是因为资源枯竭了,产业本身也收缩了,人口都在外流,所以房子也就很便宜了。

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的多个主要工业品都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原煤负增长9.3%,洗煤负增长7%。

表:2017年鹤岗主要工业品生产情况(来源:2017年鹤岗市统计公报)

公开资料显示,鹤岗是黑龙江省辖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根据鹤岗市2017年的统计公报显示,当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9亿元,年末全市总人口100.9万人,人均GDP为2.8万人,仅为全国的47%。

不同于河南安徽等地的地级市可以吸引辖下的县域乡镇人口,作为一个地级市,鹤岗辖下6区两县,目前城镇化率已经高达83%,超过了东南沿海很多地区。其中市区人口60多万。在城镇化率比较高,中心城区人口占比已经很高的情况下,鹤岗不仅中心城区人口没有增长,甚至面临着人口外流的局面。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2010年鹤岗常住人口为105.86万人,也就是说,从2010年到2017年,鹤岗常住人口减少了5万人。如果将时间放远到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当时鹤岗的人口为109.9万人。也就是说,新世纪以来,鹤岗常住人口减少了9万人。相当于减少了8.2%。

在鹤岗之外,类似鹤岗这样的收缩型城市例子还有不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康副教授的一项研究显示,2007~2016年间,中国有84座城市出现了“收缩”。这些城市都经历了连续3年或者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减少。

产业结构上来看,不仅是资源枯竭性城市,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建设的不少城市,也在面临着收缩的局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告诉记者,这一时期经济布局是行政命令的体现,并不符合经济自身发展规律。例如,三线建设中的一些企业,到了改革开放后就逐渐转移到自然发展条件更好、交通区位更好的大中城市去了。

除了绝对的收缩,还有很多城市面临着相对收缩。譬如,上个世纪80年代,东北的鞍山、抚顺、齐齐哈尔等都是城区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彼时,南方的苏州、厦门、宁波等都是人口只有几十万、十几万的中小城市,而深圳在40年前更是一个小渔村。但现如今,南方这些城市都变成了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人的大城市,而鞍山、齐齐哈尔的城区人口规模变化不大。

张大伟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尤其是目前新的户籍政策下,很多二线城市户籍大幅度放开,人口会加速一二线城市集聚,未来收缩型城市会更多。尤其是很多北方中小城市的人口会继续外流,人口、产业和投资等都会出现收缩。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一些城市的收缩乃至最后消失,都是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是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使然。“要尊重这种规律,一些地方收缩了,但一些城市在扩张。人口从这些资源型城市向更利于创业与提高收入的地方转移,也是人口与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

面对部分中小城市收缩的情况,日前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到,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