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五大行发力越南南北两城 中资银行初步完成越南布局
五大行发力越南南北两城 中资银行初步完成越南布局
加入时间:2019-4-15 8:59:36  来源:证券时报

  走在河内市和胡志明市街头,令游客印象最深的,除了长长的摩托车大军外,还有多如米铺的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在越南采访期间,住在胡志明市第一郡的一家酒店,门前道路不到400米的距离,就有4个银行营业厅以及4个独立的ATM网点。

  在如此的竞争环境中,中资银行初步完成在越南的布局。“中国五大国有银行都在越南设了分行,这样的集中度,在发展中国家里实属罕见。”一位国有大行越南的分行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除了银行,中资企业在越南证券行业也有动作,已经控股当地5家证券公司。

  五大行齐聚越南

  越南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程度较高,许多外国银行在越南设有分支机构。越南建设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杜宝玉介绍,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银行都在越南设了分支机构,来自韩国、中国台湾的最多,均有10家。

  随着去年5月中国农行河内分行开业,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均实现在越南设立分行,在当地分支机构增至7个。其中,中国银行(3.870, 0.01, 0.26%)建设银行(7.220, -0.01, -0.14%)交通银行(6.290, 0.00, 0.00%)的分行设在胡志明市,工商银行(5.730, 0.00, 0.00%)农业银行(3.740, 0.01, 0.27%)的分行设在河内市。此外,工行和农行还各设一个办事处。

  据了解,这5家银行除了少数高管和员工来自中国外,多数员工在当地招聘,实现了本地化经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两家国有大行在越南的营业厅时,注意到银行柜台的不少员工都能讲流利的中文。

  一位中国国有大行越南分行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中资银行在当地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接当地中国企业客户有相对优势;二是作为国际型大银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有优势;三是中资银行在国际市场上的评级较高,为客户募集外币资金方面有优势。

  谈到越南银行业监管问题时,另一家中国国有大行越南分行高管介绍,此前当地银行业贷款不良率较高,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监管部门对银行业进行整顿,将不良资产剥离给专设的资产管理公司在一定期限内处置,并限制银行之间的交叉持股,强行兼并不良率较高的银行等。按照官方口径,当地银行业贷款不良率水平已降至3%。

  中资控股券商增至五家

  经历上一轮熊市期间的证券行业大洗牌后,越南的证券公司数量从高峰时期的100多家骤降至目前的74家,上市券商有30家。其中,券商龙头为西贡证券(SSI)。该公司注册资本14.45亿元人民币,去年税后利润4亿多元人民币。

  越南监管部门对券商牌照管理较严,外资想在当地新设券商比较难,但允许外资控股当地券商。记者获悉,目前外资控股的券商有13家。其中,韩资控股的券商数量最多,达6家;中资控股的有5家(不含中国台资,下同);日资和中国台资各控股1家。

  5家中资控股券商是越南投资证券、越南建设证券、南方证券(FUNAN)、Gateway证券(原名禾中证券)和越信证券。其中,越南投资证券和越南建设证券是上市券商。

 在越南采访期间,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还有国内企业到越南考察,计划收购一个当地券商牌照。

  据了解,越南投资证券正积极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去年7月,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方案,战略引进国泰君安(20.290, 0.13, 0.64%)国际作为大股东。国泰君安国际在2018年报表示,“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启动了收购某越南金融服务机构多数权益的项目。待收购成功后,本集团将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在越南投资证券河内总部,该公司董事长郝丹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目前越南投资证券引进国泰君安国际进展顺利,现在就等待越南监管部门的批准。

  越南建设证券于3月在河内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近年该公司开展过两次增资,并筹划未来一年继续增资,目标是2020年前后跻身越南前十大券商行列。去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净利约152.43万元人民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