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繁华落尽成追忆 老洋房们待激活

 

繁华落尽成追忆 老洋房们待激活




大图  加入时间:2019-4-12 17:02: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繁华落尽成追忆 老洋房们待激活

纬六路上的丰大银行旧址,曾经被用做餐饮,现已关闭。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繁华落尽成追忆 老洋房们待激活

纬六路上的丰大银行旧址曾经被改造成餐饮会馆

繁华落尽成追忆 老洋房们待激活

经四路360-1号别墅现在被列为危楼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春暖花开,刚刚完成提升改造的芙蓉街迎来大量游客。人们发现,以东花墙子街为主的周边街道,大量百年老建筑已修旧如旧,“济南老建筑游”又增加了新的景点。

近日,新时报记者对老洋行、德国诊所旧址、张夏火车站等多处老建筑逐一探访,发现很多或闲置关闭,或破损衰败亟待修整,或难以入内参观。真正被盘活利用、可供游客参观的老建筑仅占少数。

地点:山东丰大银行旧址 风格:南欧巴洛克式建筑

餐馆两易门庭,正在改为酒店

今年是位于济南纬六路27号的山东丰大银行旧址建成100周年。这栋被济南人习惯称为“老洋行”的南欧巴洛克风格建筑,在2005年纬六路拓宽时,曾被整体向西平移15米,作为山东省首座通过平移保存下来的老建筑,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轰动一时。

近日,新时报记者采访时,看到老洋行的门前不时有行人驻足,自拍留念,有的人还停下来阅读墙上的文字介绍。老洋行的大门紧闭,侧门的门锁已经生锈,正门被阻燃板封闭起来,门口的地面有零星垃圾。主立面的柱、窗、腰线等布局及小构件装饰,呈现出华丽繁杂的风格。“山东丰大银行”几个字,只剩“东”和“大”字依稀可见。老洋行的南立面一层砖墙被爬山虎覆盖,南立面所处的院子是个停车场,南立面墙根堆放着塑钢窗、油漆桶、木板等杂物。整栋老洋行只有二楼阳台的一扇门开着。

负责周边区域的环卫工人说,她工作的三四年里,老洋行基本都是关闭状态,“去年10月前后,工人在里面装修了一个多月。”最近半年老洋行再次关门,无人问津。

“里面正在装修,没法看,没什么看头,就是一些砖头、水泥,还不如外面好看。”住在老洋行附近的一名住户说,老洋行还没装修好。另一居民则称,老洋行已经关闭数年,“2016年后装修了1年,停了工。去年装修了一段时间,又关了门。开过两次饭店,可能是挣不出钱来,最近几年马路上没法停车,也影响生意。如果搞别的,谁会来这里?”该居民表示,老洋行过去是器材公司的员工宿舍,“我进去过,里面是两层,带小阁楼,原来有地下室,平移后就没有了。”

2007年老洋行被民间资金接手改造成一家餐饮会馆,当时有关人士对外介绍“其融博物馆、餐饮、会所等诸多功能于一身,形成了新的业态,这种做法有继续推广的价值,也为今后保护类似历史建筑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

据2008年前后在老洋行消费的人介绍,老洋行餐饮会馆的内部装饰十分考究,“大厅120元一位,包间最低消费188元一位,不提供零点。环境比菜品要好。”还有人回忆,在老洋行深海活鱼会馆的门口,停放的大多是豪车,“消费水平颇高”。

据悉,2016年的年底前后,老洋行酒楼的招牌尚未摘下,内部已开始修整保护。随后,在一家众筹家网站上曝出“左右客济南老洋行项目众筹金额285万元”等字样。据网站上发布上的信息和图片显示,左右客济南老洋行的总使用面积为1300平方米,开设有19间特色主题客房,计划于2017年9月开业,是一家“百年老洋行融入艺术气质的精品酒店“、“设计师没有拘泥于原建筑的民国、南欧等因素限定,相反沿着新锐、发散、逆向、反常的维度,成就了另类的可能性”。项目说明中透露,该酒店的客房单价为800-1800元。

但是,新时报记者发现,该众筹项目认筹的金额为0元。下一步计划被改造装修成酒店的老洋行,如今再次被人关注,“每次路过都挺遗憾,希望能成为小景点参观或用起来”、“看来这个艰难保留下来的老洋行现在的情况很遗憾”、“老建筑很有味道,可惜了”……

地点:经四路360-1号别墅风格:德式建筑

6年前就是危房,闲置至今

距老洋行不足1000米的经四路360-1号别墅,也早已关闭。新时报记者探访时看到,经四路360-1号别墅被夹在两家单位之间,该别墅北立面临街,近两年粉饰过的黄色外墙上有多处裂纹,窗户玻璃破碎,漆面遮不住墙上的发霉印迹。“危楼、请勿入内”的牌子被贴在显眼处。东立面在一家单位院内,保安不允许入内参观。

东立面外墙除了有这处德式建筑的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牌匾,还有一则2018年4月贴上的启事:“经四路360-1号文物保护建筑,经勘查损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禁止居住和参观。”

这处建筑的西立面被停车棚遮挡,垃圾桶和电动车包围着南立面的一半。透过缝隙,能看到这处建筑院内地面满是落叶,多处外墙风蚀破损严重。这栋建筑红色的锥顶塔楼非常醒目,二楼阳台有典雅的立柱,德式风格明显。

据长期致力于济南老建筑研究和保护的作家晋葆纯介绍,经四路360-1号德式建筑原为济南礼和洋行华账房。礼和洋行是两家德国公司合办的代理公司,1906年在济南开设分行。当年的中国客户想买德国产品,需要给华账房交预付金,华账房根据订货情况向洋账房支付银票。1945年,礼和洋行关闭。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栋老建筑曾是济南金融行业的标志和权威象征,人们出入这里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长久以来,给人们的印象一直没有改变过。”

这栋德式老建筑早已闲置不用,并渐渐成为人们所说的“危楼”,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相关的产权单位认为,老建筑应由使用单位维保,而使用单位未给出明确说法。所以,这栋老建筑于2013年2月就被列为危房,尽管2015年它就成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目前危房的性质一直没有改变过。同时,老建筑的两侧都是省直单位,无论维修还是开放参观,都存在一定难度。

原标题:繁华落尽成追忆 老洋房们待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