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996”太累!广州鼓励弹性作息,一周休2.5天可能吗?
“996”太累!广州鼓励弹性作息,一周休2.5天可能吗?
加入时间:2019-4-11 15:02: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996工作制”引发热议,“深受其害”的人们纷纷抱怨对此身心俱疲。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似乎也不希望大家一直被死死绑在工作岗位上。

4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印发的《广州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简称《方案》),从促进消费的角度,强调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

《方案》表示,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并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和养老等列为重点服务消费领域,强调要推动其加快发展。

从《方案》来看,针对旅游,除强调要推动全域旅游、丰富旅游产品、提高旅游品质等之外,如将创建30个旅游文化特色村,还在相关政策上也作了部署,“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便是其中之一。

这并非广州首次在官方文件鼓励实施弹性作息。早在2015年出台的《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便将“弹性休假”作为政策“亮点”之一。

按彼时官方解读,“弹性作息”是指每周工作40小时不改变,但如果单位根据工作安排,可以将40个小时安排在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上午,由此带来周五下午可与周末结合起来休假的安排,亦称“2.5天休假”。

这份当年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文件还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随后,广东省级层面亦推动,2016年《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方案》也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探索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分段灵活安排休假,支持为职工在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便利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再次喊话要“多放假”的并不只广州。

今年2月,河北出台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也强调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以及明确要探索实施“2.5天小长假”制度。

其实,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江西、重庆、甘肃、广西等多地也都出台过类似政策。此外,部分地方或单位甚至有过实质探索,如江西上饶、长沙市宁乡县旅游局等。

然而遗憾的是,无论是“弹性作息”还是“2.5天休假”,喊了许多年,却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真正落地实施的城市和企业寥寥。这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各地出台的有关文件中,对此的表述均为“鼓励”或“探索”,不是也不太可能是强制性政策。同时,对象也都强调是“有条件”的地区和地位,并非全部。这意味着政策的刚性和惠及性都较为有限;另一方面,也鲜有地方对此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或细则,导致指导性也较差。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的变化和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尤其是为稳定并促进消费,以及包括谋求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带动,“弹性作息”或“2.5天休假”仍被政府、企业和公众频频提及,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就建议在全国推行“2.5天小长假”。他认为,从全球范围看,经济越发达国家的公民休假时间都比较长,如荷兰36天、丹麦36天、瑞典34天、法国37天、英国33天、美国25天,但目前我国公民每年法定休假天数为16天(不含双休日),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就是回归工作的本质,并能让国民增加更多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熊思东建议,可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并且全国推行。并且,地方政府要加强落实监督,而对一些确实无法享受“2.5天小长假”的员工,也应当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