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民航发展基金减半不包括机场建设费,但旅客乘坐arj21可免交
民航发展基金减半不包括机场建设费,但旅客乘坐arj21可免交
加入时间:2019-4-11 14:17:59  来源:第一财经

记者今日获悉,民航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对支线机型范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支线机型由原来的7种扩大到13种,其中ARJ21-700、CRJ-900等主力支线飞机被纳入支线机型范围。

通知自4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乘坐支线飞机的旅客不用再缴纳民航发展基金。

民航发展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2012年4月1日起开始征收,取代了原来对乘客征收的机场建设费(每人次50元,国际航线为90元),以及对航空公司征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主要按飞行航线,飞机最大起飞权重,飞行里程等标准征收)。

也就是说,民航发展基金一部分来自航空公司缴纳,一部分来自旅客缴纳(也就是以前的机场建设费),其中旅客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由航空公司或者销售代理机构在旅客购买机票时一并代征,在机票价格外单列项目反映,旅客民航发展基金不计入航司报表。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从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这一消息导致第二天国内航空股全线涨停。

不过记者从民航局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由于此次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主要是对企业减税降费,因此民航发展基金此次会对航空公司减半征收,并不包括旅客缴纳的机场建设费。

但民航局和财政部最新联合下发的通知,则对乘坐更多支线飞机的旅客要缴纳的机场建设费进行了减免。

通知称,为鼓励航空公司使用支线飞机执飞,促进支线航空发展,现行民航发展基金政策规定对MA60等7种机型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对乘坐此类机型的旅客免缴民航发展基金。随着航空运输市场和飞机制造业发展,为更好地发挥财经政策的引导作用,此次民航局会同财政部对支线机型进行了调整。

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4月9日,民航局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支线机型调整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旅客于2019年4月1日(含)以后购买支线飞机执飞航班的机票将不再交纳民航发展基金,已缴纳的旅客可以向航空公司申请全额退还。各航空公司应区分机票销售渠道(直销和代理)制定代收旅客民航发展基金退还的具体流程,并在公司官网上公布,清退工作应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

据估算,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政策实施每年将惠及近500万旅客,为旅客节省出行成本约2.4亿元。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国家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开始,累计已超过千亿元,2018年,航空公司合计缴纳民航发展基金120亿元左右。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征收,也将增厚航空公司的利润。

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4亿元、22.35亿元,占利润总额分别为65%及58%,中国国航约23亿元。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2亿元、3.15亿元。

假设按照减半征收,则增厚利润分别为11.03亿元、8.38亿元、8.63亿元、1.09亿元、1.18亿元。由于新标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则对2019年实际成本影响须再减半。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对记者指出,从航空公司层面来看是直接受益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财政部和民航局应该很快会出台相关文件,可能会分别降低一、二、三类航线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这对航空公司来说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支出。春秋航空一年要交纳三个亿的民航发展基金,今年7月1日起执行,全年就有望减少7500万的成本费用。

而财政部4月2日公布的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显示,民航发展基金在2018年的执行数为435.44亿元,意味着旅客2018年缴纳的机场建设费在300亿左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