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沙子口鲅鱼节启幕,三万多斤鲅鱼刚上岸就抢光
沙子口鲅鱼节启幕,三万多斤鲅鱼刚上岸就抢光
加入时间:2019-4-11 9:37:15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4月10日,2019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幕,三万多斤鲅鱼上岸两三个小时被抢购一空。由于今年水温低,鲅鱼产量较往年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价格也是一天一个样。

三万多斤鲅鱼两三个小时被抢购一空

10日一早,记者前往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码头,路上,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多是前去购买鲅鱼的。以“鲅鱼之礼 传承孝道”为主题的2019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上,播放了根据传说改编的微电影《鲅鱼传说》。而在南边的渔码头上,新鲜肥美的鲅鱼正被人们带回家。

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码头约有20家商贩,这个时节主要贩卖鲅鱼,带鱼较少。商贩段明松介绍,他干这一行已经八年了,当天大鲅鱼35块钱一斤,小鲅鱼32元一斤,鲅鱼的价格一天一个样,清明前后鲅鱼价格最高,能卖到55元一斤,现在一天大概能卖2000斤到3000斤。

“现在正是吃鲅鱼的好时候,在青岛,孩子一般会买上几条新鲜鲅鱼,送丈人送长辈。渔民出海后一般凌晨两三点回来,今天早上有两艘船带回三万多斤鲅鱼,天亮四五点钟就被抢光了。”崂山水产商会副会长臧洪竹介绍,由于今年水温低,鱼汛比往年延后了十天,产量相较往年减少一半。沙子口每天上岸鲅鱼约五万斤,有的早已被预定出去了,满载而归后的渔民根本不愁卖。的渔民根本不愁卖。

现场还设置了电商发货区,当地政府为了帮助渔民扩宽销路,开辟了冷链发货平台,新鲜的鲅鱼直接装箱,发往全国各地,高峰时候一天能发2000多条。

18家企业品牌现场展示沙子口特色

沙子口街道位于崂山南麓,地处崂山风景区之南大门,是崂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地。辖区内海岸绵长、山水相依,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人文景点、自然风光、田园渔歌交相辉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大型生态观光园,有百年渔港及沙子口鲅鱼、流清银鱼、金钩海米、海参、鲍鱼等特色海产品;有醇香的崂山绿茶、清冽的崂山矿泉水;更有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崂山啤酒和华东葡萄酒。

活动现场,邀请了18家沙子口企业品牌的参与,近距离向社区居民展示各自的特色。现场还为沙子口的“好媳妇 好闺女”颁奖,传承孝道文化。其中互动环节的猜鲅鱼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评出了鲅鱼王,重9斤2两。据了解,还有二三十斤更重的鲅鱼,等着市民去抢鲜。

以鲅鱼为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占整个青岛市市场销量的70%以上,因此沙子口有“鲅鱼之乡”的美称。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传递亲情,传承孝道,蕴藏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基因,是沙子口人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鲅鱼礼俗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扬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当地制定了“鲅鱼礼”的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

沙子口鲅鱼节已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

接下来,渔家体验之旅、休闲健身之旅、鲅鱼品宴之旅、品酒文化之旅、倾情鲅鱼之旅、沙子口一日游等一系列相关活动也将依次展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宋丽 于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