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富力接手万达酒店后压力难解:负债两年增1100多亿,融资成本升212%
富力接手万达酒店后压力难解:负债两年增1100多亿,融资成本升212%
加入时间:2019-4-11 8:50: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曾在2017年收购万达拥有的大部分酒店资产的富力地产(02777.HK),在向拓展酒店业务版图迈出重要一步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在收购万达酒店后,富力地产这两年的负债总额从2016年年底的1795亿元增加到2018年年底的2963亿元。
    融资成本也随之上升。富力地产2018年年报披露,其融资成本增加212%至52.12亿元(2017年为16.73亿元)。富力地产对此解释称,主要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造成人民币17.65亿元汇兑亏损所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富力地产已经接手了6家万达酒店,包括位于济南市经四路的凯悦酒店。富力地产未来如何让其颇为庞大的酒店资产产生更好的收益,依旧是其面对的挑战之一。
    在地产业务方面,仍在扩张之路上的富力地产已开始开拓济南市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2019年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列出了“西客站大剧院东侧(广州富力)商业项目”。

接手山东6家酒店

    按照富力地产的表述,“于2019年初,本集团拥有由知名酒店管理集团所管理的89间豪华酒店,跃升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
    富力地产称,截至2018年底,其已拥有89间运营中酒店,总建筑面积为390.36万平方米,总客房数为26865间。此外,富力地产另有37间在建及规划中的酒店,连同运营中的89间酒店,共拥有126间酒店。
    在富力地产收购万达的酒店资产中,有不少为万达自营酒店品牌“万达嘉华”和“万达文华”,其余酒店均为与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合作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万达交给富力地产的酒店资产包中包括6家位于山东的酒店。这6家万达酒店已经全部更名,其中,位于济南市经四路的济南万达凯悦酒店更名为济南富力凯悦酒店。
    据富力地产2018年年报披露的运营中的酒店列表显示,2009年开业的青岛富力艾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5.11万平方米;2011年开业的济南富力凯悦酒店总建筑面积约5.27万平方米。
    2014年开业的潍坊富力铂尔曼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同一年开业的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65万平方米。
    2015年开业的东营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79万平方米;同一年开业的泰安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4.16万平方米。
    除上述6家酒店以外,在山东仅有烟台万达文华酒店未交给富力地产。
    富力地产此前称,按70家酒店及一幢办公楼的总价约181亿元计算,每家酒店支付的简单平均价格约为2.55亿元,其价值远远低于集团现有每家酒店的成本4.3亿元。
    富力地产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于2017年11月收购万达集团74间酒店组合后,其中71间酒店组合的收益及营运已并入本财政年度。”

酒店运营仍现亏损

    据富力地产2018年年报披露,在过去的一年,其年内盈利由上年度214.24亿元减少59%至87.28亿元。富力地产称,减幅主要归因于议价收购收益由2017年131.07亿元减少127.10亿元至2018年3.97亿元。
    具体看,富力地产的物业发展营业额由2017年537.09亿元增加24%至2018年663.88亿元,而物业发展盈利则由2017年81.48亿元增加10%至2018年89.90亿元。物业投资分部盈利达5.26亿元。不过其酒店运营及其他业务分部(包括建筑服务及足球队)仍出现亏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富力地产2018年酒店营业额由2017年的23.8亿元增至70.3亿元。不过整体从富力地产2018年年报中的综合损益表看,其酒店运营年度亏损4.59亿元。
    对于酒店的亏损,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2018年业绩会上解释称,“酒店方面,我们一般是看现金流的,因为酒店的账,本身很难赚钱,所以大家都看现金流。”
    在分析人士看来,接盘万达的酒店,让富力地产的酒店资产体量大增,也令其背负一定的债务压力。截至2018年底,富力地产的负债总额达到2963亿元。
    富力地产提到,于2018年底,集团现金为347.1亿元,而借款总额则为1633.0亿元。净负债与总权益比率为184.1%。借款总额的融资来源包括银行贷款、离岸美元优先票据、境内债券、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以及信托贷款及其他,分别占52%、12%、25%及11%。
    富力地产于上周发布的关于2019年累计新增借款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98.30亿元,借款余额为1632.39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为1875.82亿元,较2018末借款余额1632.39亿元增加243.43亿元,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的20%。
    富力地产方面曾表示,后续将积极拓展酒店等商业物业的资产证券化,继续为旗下项目寻求其他资金以降低融资成本。

山东市场同比增长显著

    从整体业绩看,2018年,富力地产权益协议销售为1311亿元,同比增长6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富力地产提到,“就同比增长表现而言,江西、山东及河北增长最为显著,同比增长分别为875%、380%及273%。”在年报中,富力地产还披露了青岛、淄博、菏泽的营业额。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地产已经将版图扩展至济南。在济南西客站片区,富力地产将开发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11月,济南市槐荫区西客站片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说明会上,槐荫区政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与相关企业集中签订了12个西客站片区项目,包括了投资75亿元的广州富力广场项目。
    对于下一步发展,富力地产定下的2019年权益协议销售目标至1600亿元,与2018年同比增长22%。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