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后备军“铺路”科创板:东港瑞云拟改制,东方略将接受辅导
鲁股后备军“铺路”科创板:东港瑞云拟改制,东方略将接受辅导
加入时间:2019-4-11 8:49: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金城医药(300233)后,又一家上市鲁企的旗下子公司对科创板产生了兴趣,拟不畏“麻烦”地准备股份制改制,为将来申请在A股上市,并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铺路”。
    9日,东港股份(002117)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股份制改制的议案》,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港瑞云”)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以充分利用国家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
    “目前关于改制和上市,还没有具体时间计划。”东港股份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东港瑞云拟“整体变更”

    东港瑞云成立于2015年5月,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致力于档案存储及电子化业务,经营情况良好,业务规模及技术能力在国内档案商业托管领域居于领先水平。
    资料显示,东港瑞云的主营业务,主要围绕“档案”展开。“近年来,东港瑞云在提供档案电子化及实物存储业务的基础上,开发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档案管理云平台项目,该项目依托于互联网、物联网和云存储等技术,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档案体系建设指导、档案整理、档案存储、档案数字化以及档案应用等服务。”东港股份表示。
    根据“天眼查”数据,东港瑞云刚刚由“东港瑞云档案管理有限公司”更名而来。而在此番股份制改制后,东港瑞云将更名为“东港瑞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为准),可谓越改越“高端”。
    至于股份制改制的具体方案,东港瑞云拟采用整体变更的方式,以东港瑞云现有股东作为发起人,对应的东港瑞云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按原出资比例折价认购拟设股份公司的全部股份,亦即以各自持有的公司之股权所对应的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对拟设股份公司出资。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以2018年12月31日为审计基准日的《审计报告》,其账面净资产额为6696.58万元,按照1:0.99的比例折股之后,拟设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600万元,总股本为6600万股,超出股本的净资产列入资本公积金。
    同时,拟设股份公司发行的股份性质为普通股,均同股同权、同股同责、同股同利;拟设股份公司的股票每股面值为1元,以人民币标明。
    因此,东港瑞云改制后,北京东港嘉华安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东港嘉华”)持股数量为5940万股,持股比例90%;东港股份持股数量660万股,持股比例10%。北京东港嘉华亦为东港股份全资子公司。

被质疑“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随即对东港股份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结合东港瑞云的基本情况,说明其目前是否具备分拆上市的可行性。如具备,要求说明东港瑞云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和持续性的交易,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是否保持独立,是否为上市公司核心业务和资产。“如不具备,请说明相关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
    根据《关注函》,东港瑞云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股东及各自持股比例、上市公司对其初始投资和追加投资的历史沿革、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东港瑞云的持股情况、主营业务、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及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比例等信息,也需要进一步补充披露。
    同时,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提及,在目前分拆上市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要求披露实施股份制改制并考虑单独上市的主要原因,并要求披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未来6个月是否有减持计划及减持计划内容。

东方略近年无销售收入

    在东港股份之前,金城医药同样明确且公开表示,公司于2016年出资5000万元投资上海仟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实缴出资总额的40.32%。而上海仟德持有东方略30.76%的股权,为东方略的控股股东。
    “东方略符合登录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金城医药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
    为此,金城医药同样随即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要求披露东方略近3年的财务数据摘要及对金城医药的财务影响,以及该公司IPO准备工作相关进展情况等内容。
    日前,金城医药对此回复称,公司投资上海仟德属于战略性投资,希望能够借助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的投资经验和专业能力,寻找更多优秀的医药领域标的,拓展投资渠道,获取投资收益。“东方略于2018年5月从新三板正式退市之后,开始筹备在港交所上市事宜,并与金杜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合作协议,聘请金杜律所协助东方略搭建红筹架构、重组股权等相关工作,而且与招证国际、瑞银国际等多家香港券商协商港交所上市事宜。”
    然而,到2018年底,随着科创板相关政策的出台,东方略股东们提出希望公司同时考虑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
    因此,东方略于2019年1月开始与国内几家券商接触,在券商的辅导下核实公司登陆科创板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公司拟于4月与其中一家境内券商正式签署辅导协议,同时继续聘请金杜律所担任其境内上市的法律顾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可申请科创板上市。
    据金城医药向东方略了解,其现有的两个产品项目如按照收益法折现估值预计将达40亿元以上,同时东方略将于2019年年中获得一项一类新药的三期临床实验批件,年底有望拿到另外一项一类新药的三期临床试验批件。因此,东方略可依据上述规定申请科创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略因剥离原有业务,近几年无销售收入,利润为亏损。
    同时,4月2日晚,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物医疗”)IPO招股说明书在科创板官网挂出。海尔生物医疗拟融资10亿元,用于加快产业化,并加大研发和销售投入,未来将以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为发展方向。2018年,其曾计划在香港H股上市,今年改为登陆科创板。海尔集团则为海尔生物医疗的实际控制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