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水泥涨价难停步
水泥涨价难停步
加入时间:2019-4-11 8:47: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随着各地基建项目相继开工,水泥产业也再度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水泥涨价了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48.7,相对于3月下旬的最低点位144.99上涨了2.5%,相比去年同期则上涨了10.87%。
    济南某建筑企业工程项目负责人周鹏月初就已经接到了水泥涨价的通知。
    “这两年水泥价格基本翻倍了。由于多数水泥企业要求现款现货、现金交易,现在我们主要和贸易公司合作,由其垫资。”周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散装水泥经销商李金宝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和合作的工地打了招呼,不同标号水泥涨价15元到30元不等。
    “去年整个水泥价格一直坚挺,直到12月价格才有所回落,今年3月起到现在,水泥价格在缓慢上涨,清明节前已经接到调价通知。”李金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春节后,随着天气情况好转,一些基建工程开始施工,水泥销量明显增加,水泥价格也随之走高。
    李金宝表示,现在进入了水泥销售旺季,熟料价格已经涨了两次,砂石价格也在上涨中。而且厂家还说,受下旬海军青岛阅兵等因素影响,企业或将停产,而水泥价格也将突破500元/吨。
    与此同时,部分水泥企业9日晚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也反映出水泥行业景气向好的现状。
    冀东水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期内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及核心区域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影响,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公司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增加,水泥售价同比上升。
    华新水泥也公告称,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加4.5亿元到5亿元,同比增85%到94%。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水水泥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76.38亿元,同比上升19.39%。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价格回升,毛利率由同期29.9%上升至33.6%所致。

原材料和环保成本增加

    “原材料成本上涨、环保成本增加及去产能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推动水泥价格上涨。”山东重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鲁淄表示。
    据王鲁淄介绍,现在水泥行业执行错峰生产,去年停产4个月,产能利用率低了,摊到每吨水泥的成本自然就高了。除此之外,2018年企业在环保上的投入高达数千万元,这方面的投入今年还将增加。
    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前山东大部分地区水泥企业发货能力达八成或产销平衡,供应趋紧推升了水泥价格启动上调。
    “一季度山东区域主导企业中联水泥、山水水泥等错峰停窑执行情况较好,短期内熟料供应略显紧张,同时下游需求已经大部分恢复,企业开始陆续发布涨价通知。”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9年,山东计划水泥企业全年错峰生产160天。其中秋冬季120天错峰生产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文件执行,夏季主动错峰40天,于6月1日-20日和8月17日-9月5日执行。
    “随着各地基建项目的持续加码,对于水泥的需求在逐渐加大,再加上此前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政策趋严等情况,水泥产品的价格自然会上涨。”山东水泥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李金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将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300万以下人口的大城市将取消落户限制。预计随着人口流动,房地产、基建等的需求增加也将拉动水泥需求增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