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服务模式 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服务模式 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
加入时间:2019-4-11 8:21: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臧波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发挥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作用,开展普惠金融。2018年,中行山东省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并在16家分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形成了独具中行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竭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植地方建设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紧跟省委、省政府发展步伐,结合普惠金融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依托重点产品对重点客群实施精准对接,加大对各类产业集群、政府类客户、供应链客户、民生保障类客户、进出口客户、高端制造和科技型企业的帮扶力度,大力支持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产业和环保政策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近3年来,累计支持各类产业集群近500个、重点园区近100个;二是做优跨境撮合,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优势,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2014年6月至今,先后组织省内211家企业参加中法、中菲、中泰等18场跨境撮合活动,实现对接800余场次,涵盖信息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环保等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及商业模式创新;2018年11月,招募山东省超过100家企业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及现场签约59项,现场成交金额4000万美元;三是深入聚焦“4个2”深度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加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力度。

发挥集团优势
打通多元服务窗口

  发挥中国银行集团化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做实服务小微企业布局。一是在山东中行内部设立12家“中银信贷工厂”,以“工厂化”运作模式,实现业务运作的“流程化”和“专业化”。2018年12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建立和完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五专”机制,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在全省6个市设立了12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立足县域,为小微企业、“三农”等客户提供本土化、高水平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在全省15个市设立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以消费业务为载体,深化与商户的合作。

用活授信政策
力促业务高效开展

  2018年中国银行总行拿出专项规模用于满足各行小微企业的发展,山东中行充分利用总行政策红利,及时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一是由省行承担二级分行发展小微企业的经济资本占用,使二级分行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提高不良容忍度,解决发展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二是做实减费让利,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明显下降”的指示,按照总行统一部署,推动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工作。

强化产品支持
满足多样融资需求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担保、抵押不足的特点,创新担保方式,因地制宜推出针对存货、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股权等为质押物的“易贷通宝”、“易融通宝”等产品;加强与政府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推出“政银保”、“政银担”等产品;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推出特定行业客户服务产品。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开发各类服务小微企业产品30余个,惠及客户2000余户,授信余额逾160亿元。

优化审批流程
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结合山东省银监局“便捷获得信贷行动”,优化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流程,压缩小微企业审批环节,针对每一个环节,通过设定业务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制定了多项续贷业务产品政策,对正常经营、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客户予以续贷支持,保证业务稳定、可持续发展。对经营正常、能落实还款资金的企业,主动加强沟通,提升授信年审质效,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提升银企之间信用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