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妖股”炼成记:无业绩支撑,游资热炒,连拉8个涨停
“妖股”炼成记:无业绩支撑,游资热炒,连拉8个涨停
加入时间:2019-4-11 8:14: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8个交易日股价暴涨115%!即便深交所的问询让公司摘下了“区块链龙头”的标签,也未能阻挡其连续涨停势头,精准信息(300099)近期的表现可谓“妖气”十足。
    10日,精准信息发布公告再度提示投资者,公司存在业绩下滑、估值较高、高管减持等多重风险。而此前(8日)公司已提示风险,但随后股价还是放量涨停,换手率一度达到37%。
    不过,随着成交量、换手率的放大,精准信息股价飙涨的幕后推手也露出端倪。

股价连续涨停

    精准信息是一家由矿山安全监控监测业务起步,做到军工装备、煤矿安全及通讯设备三大业务并行发展的上市公司。
    从经营面上看,公司业绩表现并不佳。2018年其净利润为9537.95万元,同比下滑6.16%。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300万元至400万元,较去年同期盈利291.21万元明显下滑。
    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最近却因为沾上了“区块链”概念,成为市场热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一批共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包括百度、金山、腾讯、京东、蚂蚁金服等旗下的区块链产品均在列。4月1日开盘,晨鑫科技(002447)、易见股份(600093)等10多家拥有区块链产品、业务的公司股价集体涨停,其中就包括了精准信息。
    这一热度持续了两三个交易日后,区块链板块出现分化,部分公司股价大幅回调,但精准信息一直保持强势,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
    而在此前的3月28日、29日,精准信息已经因为军工板块回暖而连续涨停。以此计算,短短8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已由5.50元涨至11.83元,达到了翻倍。

子公司涉热门概念

    有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精准信息在市场中一度被视为“区块链”龙头股。
    据悉,公司在去年3月10日公告称,其子公司富华宇祺一直在做基于区块链基本技术代维支付产品解决方案的探索和研究,目前技术和产品已基本成熟,处于推广应用阶段。
    2018年3月,富华宇祺被确定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区块链业务投标的成交人,成交金额195.73万元。
    随后的3月21日,公司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正在申请区块链业务方面的相关著作权。
    不过,近日公司在股价连续涨停后,也遭到深交所问询,要求说明其区块链业务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其给出的回复显示,公司区块链业务在2016年、2017年未实现销售收入;2018年确认收入195.7万元,约占总营收的0.41%。
    虽然今年一季度富华宇祺又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新签订了224万元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管理平台合同,但公司区块链业务自2016年以来也仅实现不到500万元的收入。     >>下转A2版
    “截至目前,公司区块链客户只有中国铁塔公司一家,尚未有新的客户,也没有新的在手订单。”10日,面对股价连续涨停,公司在公告中不得不再次坦言,区块链业务面临收入较小、业绩影响程度较低、客户较少等风险,提醒投资者注意。

引来游资扎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即便精准信息在深交所问询下摘掉了“区块链龙头”标签、披露了业绩下滑信息,但仍然难阻其股价连续涨停。这一现象背后显现出的,是游资对热门概念炒作的脉络及疯狂程度。
    通过龙虎榜交易数据看,自3月28日精准信息开启“涨停之旅”后,知名游资席位就纷纷联袂登场,其中既有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这样的“小鲜肉”,也有老牌牛散“章建平”经常使用的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还有近来连番出现在5G、工业大麻等热门概念相关个股中的“欢乐海岸”一线游资。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一度销声匿迹的山东知名游资席位——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也于4月2日-4日期间现身精准信息龙虎榜交易名单中。该席位在2017年曾主导了张家港行(002839)、江阴银行(002807)等一众个股的连番涨停,部分个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股价翻倍。
    从操作手法上看,游资交易量级由小到大、交替登场,达到了持续保持市场热度的效果。其中,以9日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买入5145.77万元为最高峰,当日还有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营业部、安信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两家席位买入金额超过3000万元。
    而从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等席位卖出情况看,不少游资在精准信息上应该是早已布局,只不过在获利退场时才现身该股交易龙虎榜。
    “公司股价低、股权分散,业务又结合了军工、区块链等热门概念,容易成为游资扎堆的个股。”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已有“出逃”迹象
   
    不过,正所谓“高处不胜寒”,随着精准信息股价逼近历史最高位,其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风险快速增加,调整压力也越发显现。
    精准信息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就表示,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查询,公司2019年4月4日滚动市盈率为63.75倍,而公司所处的专业设备制造业滚动市盈率为35.22倍。由此,公司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显著高于行业均值。
    而熟悉公司经营状况的精准信息的高管,也纷纷给出减持计划。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3月30日至4月10日期间,精准信息披露了3则高管减持预披露公告。其中,高管曹洪伟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万股,高管崔保航计划减持不超过2.5万股,高管田斌计划减持不超131.24万股,监事孙兆华计划减持不超过9.40万股。
    另外,在9日精准信息股价涨停时,一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了5088.92万元。这也凸显了机构投资者对该公司目前高企的市场估值的担忧。
    更值得关注的是,区块链板块内的海联金汇(002537)、三五互联(300051)、中青宝(300052)等多只个股,股价近期纷纷下跌,其中中青宝本周内跌幅已超过6%。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游资热炒个股易出现股价大幅波动情况,如果投资者追高买入,又遇到单日由涨停到跌停的“天地板”,恐会遭遇较大亏损,这一风险应予以高度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