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他们为什么要抱团养老?
他们为什么要抱团养老?
加入时间:2019-4-10 8:52:17  来源:人民日报

   老老相依,说到底还是为了寻找一份精神上的寄托

  几位老人生活在一起,买菜、养鸡、跳舞、出游……这不是老年团体的偶尔活动,而是“抱团养老”的日常景象。最近,杭州的一群“老伙伴”,以新潮的养老模式受到网友们关注。

  抱团养老,原理并不深奥。两年前,一位发起人在报上发布招募信息,几位志同道合的老人就聚到了一起。在发起人自家的大房子里,老人们同吃同住,结伴娱乐;有独立房间,住得不远,相互照应方便;水电等生活费大家平摊,每人每月千余元;来去自由,别了老伙计,又添新朋友。

  年迈者为啥愿意抱成团?倒不见得都是无依无靠、被动应对,也可能出于主动选择。驱动力之一就是,它有乐。老人们年纪相仿,容易有相同的经历、共同的话题、相近的爱好,更适合充当彼此的玩伴。一天到晚,大家欢欢乐乐,多好。

  它有底。在自己家,儿女再多,也难免要忙工作、搞社交、带孩子,没法儿总围着长辈转,“常回家看看”不容易做到。而以老伴老,则时间充裕、节奏合拍,身边总能有人守着,发生意外不至于孤立无援。

  更重要的,它有情。老老相依,说到底,还是为了通过这些交往来交友、交心,重新搭建社交联系,从而寻找一份精神上的慰藉和寄托。

  最近有一档节目,介绍了某位老艺术家的老年公寓生活。老人儿子蛮孝顺,自家房子也大,也有保姆,为啥还是选了公寓?人家说了:“养老就为生活愉快。”家里宽敞,可自己住也空荡,不如老年公寓住得舒心。况且,这里设施挺齐全,服务又专业,老人们串串门、旅旅游、搞搞文艺,有趣极了。

  养老,在精神上应避免没着没落。抱团养老模式之所以奏效,正在于为老人重建了社会关系、激活了社会机能,从而使老年生活富有了能动性与人情味。

  抱团养老,发展趋势尚待观察。这种做法是城市老人养老的一种尝试。期待更多样的、更贴心的养老模式,为老年生活提供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