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泰安中考首次采用“分数+等级”录取
山东泰安中考首次采用“分数+等级”录取
加入时间:2019-4-9 15:25:47  来源:齐鲁晚报

 8日下午,2019年山东省泰安市中考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2019年泰安市中考招生政策及工作安排。与往年不同,今年泰安首次采用“分数+等级”录取,高中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提出等级科目成绩要求。 

  语数外三科满分提至150分 

  其他科只分等级不公布分数 

  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泰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作为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作为考查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实行纸笔考试(外语含听力测试),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体育与健康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实施测试;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理化生实验、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实行专业技能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考试科目用分数和等级两种方式表达,今年语文、数学、外语各科满分均为150分。其它考试科目只采用等级方式表达,不公布考试分数。除体育与健康外,其它考试科目等级划分办法是:以县市区为单位,分为5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E等为不合格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15%、B等30%、C等30%、D和E等共25%,其中E等控制在10%以下。 

  体育与健康等级划分办法:以县市区为单位,分为A、B、C、D、E五个等级,等级划定是按考生实际得分占该科目满分的比例划定,得满分的90%及以上的考生为A等,90%以下至80%的为B等,80%以下至70%的为C等,70%以下至60%的为D等,不足60%的为E等。 

  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为主 

  英语听力分值升至30分 

  在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文化课命题方面,2019年泰安市中考命题将在加强知识与技能考查的同时,重视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 

  命题以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为主。加强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和成长经验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及收集、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加强对高中阶段学习和终身学习影响较大的知识和能力的考查。 

  结合学科内容,利用开放性、探究性题目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发散思维和创新实践等能力。适当控制客观题的题量,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在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科目中增加地方课程学生安全常识和相关防护技能内容,占10%左右的权重;语文、英语加强学生应用语言能力的考查;在语文科目中增加地方课程传统文化内容;毕业年级安排一定分值的地方课程内容。 

  试卷难易适度,低、中、高三档比例为6:2:2。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英语Ⅰ卷含有听力测试,分值为30分,比去年提高了10分。 

  文化课考试阅卷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行网上阅卷,考试成绩将于7月5日前通过“泰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http://www.taszk.com,以下简称“平台”)发布。 

  首次实行“分数+等级” 

  高中可提出等级成绩要求 

  从今年开始,泰安市高中段学校招生实行“分数+等级”录取方式。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发布前,各高中学校对下达的各类招生计划提出等级科目的成绩(以下简称“等级成绩”)要求。 

  基本办法为:高中学校提出某科或某几科的单科等级成绩要求。如:体育B以上、物理B以上、历史C以上等;提出某几科的组合等级成绩要求。如:对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要求,可提出2B1C或1B2C或3C以上要求;对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三科的要求,可2B1C或1B2C或3C以上等;物理、化学两科的要求,可提2B或1B1C或2C以上等。提出单科或组合等级成绩要求后,对剩下的所有科目再提出要求时,至少有一个科目不作等级成绩要求。如剩余5科,可提出4C、3C1D、2C2D、1C3D、4D以上等要求。对不同类别的招生计划,先在全市范围内提出基本等级成绩要求,高中招生学校可再提出具体等级要求。 

  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发布后,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分数科目的成绩与特殊考生加分之和(以下简称“分数成绩”),划定各县市区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各类职业学校招生的报名资格线。分数成绩在报名资格线以上、等级成绩符合要求的考生方可报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