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上市银行高管年薪揭秘:股份行领先国有大行 最高相差7倍
上市银行高管年薪揭秘:股份行领先国有大行 最高相差7倍
加入时间:2019-4-9 9:04: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出炉,银行高管们的薪酬再一次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天府早报记者梳理已披露的近30份银行年报发现,2018年银行高管之间的年薪差别非常大,与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相比,6大行董事长、行长等高管们的薪酬水平要低出一大截。如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的税前合计总薪酬最高为555.16万元,是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67.29万元的8.25倍。此外,同样净利润下滑均在30%以上,银行高管的工资却有人降薪395万,有人加薪100万。

  六大行

  年薪均在65万元-75万元之间

  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中流砥柱、“市场稳定器”的6大国有银行,虽然2018年净利润增速仍在4%~10%之间,发展稳健,但由于“限薪令”的执行,与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相比,6大行董事长、行长等高管们的薪酬水平却低出一大截。年报显示,6大行董事长、行长的年薪均在65万元-75万元之间。股份制银行最高者为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年薪555.16万元。中小银行董事长、行长们的年薪多在100万-300万之间。

  工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前董事长易会满的薪酬(税前)为54.6万元,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的单位缴存部分为12.69万元,税前共计总薪酬为67.29万元。

  纵观6大行,高管们的年薪与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相比差别较大。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的薪酬(税前)为54.60万元,单位缴存部分为16.53万元,税前共计总薪酬为71.13万元;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的薪酬(税前)为54.60万元,单位缴存部分为17.79万元,税前共计总薪酬为70.39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的薪酬(税前)为54.60万元,单位缴存部分为69.04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的薪酬(税前)为54.60万元,单位缴存部分17.85万元,税前共计总薪酬为72.45万元;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税前共计总薪酬为63.45万元。

  国有大行这些较为接近的薪酬水平,是中央“限薪令”之下的结果。不过在六大行中,董事长、行长们的年薪并非最高,例如,工商银行最高年薪者为董秘官学清薪酬(税前)为92.19万元,单位缴存部分为22.65万元,税前共计总薪酬为114.84万元。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税前共计总薪酬为116.39万元。

  相比之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行长的日子要好过的多,例如,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税前总薪酬为447.08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税前总薪酬为468.99万元,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税前总薪酬为477.70万元。

  净利下滑银行

  有人降薪395万 有人加薪100万

  此外,记者在已披露的近30份银行年报中发现,同是净利下滑30%,有人降薪395万有人加薪100万。

  中原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净利润24.15亿元,同比减少14.24亿元,降幅37.1%。“执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减值准备的监管政策,采取更为审慎的风险分类标准,充分计提风险准备,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8.52亿元,较上年增加48.23亿元,增幅237.8%。”中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

  净利润下滑较大,中原银行的高管带头降薪。董事长窦荣兴降薪395万元,2018年税前总薪酬为102万元,而2017年为497万元;执行董事胡相云降薪302万元,2018年税前总薪酬仅为32.6万元,2017年税前总薪酬为335万元;中原银行行长王炯降薪146万元,2018年税前总薪酬为305万元,2017年税前总薪酬为451万元。在众院银行,仅仅这三位高管就共计降薪840万元。

  另外一家郑州银行,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0%。同样,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的工资也略有下调,从2017年的222.7万元,降到2018年的212.6万元;江西银行2018年净利润下滑4.6%,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2018年年薪为268万元,同比上年减少了25万元。

  不过,并不是所有净利润下滑的银行高管们工资也随着下调。盛京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1.29亿元,同比减少32.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由2017年的16.13亿元减少至2018年的6.27亿元。但是盛京银行董事长张启阳的税前年薪却增加了100万元,2018年张启阳年薪为324万元,而其2017年年薪为224万元。

  而从员工年均税前总薪酬来看,招商银行以49万元居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员工年均薪酬均破40万元。在6大行中,交通银行以33万元的员工年均总薪酬位居之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