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积成“合体”实控人散伙了:八位一致行动人不再续签协议
青岛积成“合体”实控人散伙了:八位一致行动人不再续签协议
加入时间:2019-4-9 8:42: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清明节前(4日),新三板企业青岛积成(872230) 补发一则关于一致行动人暨实际控制人变更声明的公告称,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王良等八位实际控制人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不再续签的告知函》,使得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发生变更,由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等八位变更为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积成电子(002339)为青岛积成的控股股东。就在上月中旬,积成电子曾公告称,其八位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并不再续签。这意味着,在积成电子和青岛积成两家公司中“合体”多年的八位实际控制人,正式宣告“散伙”。

控股股东已处
“无主”状态

    事实上,积成电子已先期进入无实控人状态。
    3月15日,积成电子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等八人共同出具的《告知函》,这八位股东于2018年3月15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已到期,到期后自动终止,不再续签。随着上述协议到期不再续签,积成电子进入“无主”状态。而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1月30日,积成电子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山东国投通过“举牌”持有积成电子5%股份。目前,该股份暂未变动。山东国投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积成电子中拥有的权益股份的可能。由于积成电子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以,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
    积成电子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彼时,公司便存在股权较为分散的问题,发行前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7.01%(杨志强、王浩并列)。上市公司当时称,各股东之间亦不存在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因此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直到2015年3月,杨志强等八人宣布签署了一份为期3年的《一致行动协议》,从而抱成一团。当时,这八名股东合计持股达1.08亿股,持股比例为28.59%。2018年3月,上述《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八人续签了协议,但有效期只有一年。
    近年来,杨志强等八人的持股数量在不断减少。在续签协议之时,八人合计持股为9878.23万股,持股比例为25.09%。而截至目前,八人合计持有积成电子股票8899.34万股,持股比例为22.60%。在此前的6个月内,孙合友持股从575.14万股减少至82.59万股,王浩持股数由1153.3万股减少至1023.3万股。目前,八人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为杨志强(4.15%),其次是严中华和王良(均为3.98%)。

不会引起管理层变动

    实际控制人“散伙”,积成电子又回归到上市初期“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但不同之处在于,公司十大股东里多了一个实力派——山东国投。其在1月份发布的权益变动书中表示,增持积成电子股票的决定是“基于对该公司价值分析及前景的预测而做出”。
    在山东国投举牌的背景下,积成电子实际控制人却主动“散伙”,这一进一退,也给市场留下了遐想。
    对此,积成电子相关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解除一致行动并没有构成让位,“以前是为了原始股东管理层稳定而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实际上,公司目前也是这些人在管理。公司现在是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但这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
    而此番青岛积成也表示,“本次一致行动关系到期终止不会引起公司管理层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据青岛积成介绍,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等八人于2015年3月20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各方一致同意对公司的重大事项保持一致行动,并作出相同的意思表示和行为,形成一致行动关系。《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为3年。2018年3月15日,八位一致行动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有效期为一年。因此,上述八位一致行动人系公司的原实际控制人。
    今年3月15日协议到期,青岛积成八位股东于当日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不再续签的告知函》,就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事宜共同说明如下:各方于2018年3月15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到期后将自动终止,不再续签。这意味着,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青岛积成由原八位一致行动人共同实际控制,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暨一致行动人。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该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系青岛积成在本月4日补发。对此,青岛积成方面解释称,“由于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疏忽,未能在上述事项发生后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工商信息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青岛积成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法定代表人为杨志强,公司于2017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为智慧水务、智慧燃气系统及表计的开发、生产、集成和技术服务等。
    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8178.26万元,同比增长36.21%;实现净利润1114.67万元,同比增长184.02%。净利润增长较多,主要是由于该公司2018年强化对各业务板块的独立考核,同比2017年费用减少较多,另外,2017年公司操作新三板挂牌,发生了较多的审计评估等费用,2018年则没有这些费用。
    据财务数据,2018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1.71亿元,占期末总资产比例高达46%。青岛积成对此解释称,“行业内企业普遍存在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情况,这符合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