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车市降税“红利”咋还没进顾客腰包?因为有的遭截留,有的迟迟不降价
车市降税“红利”咋还没进顾客腰包?因为有的遭截留,有的迟迟不降价
加入时间:2019-4-9 8:36: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4月1日,我国的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成为制造业尤其是汽车行业的红利。业内人士预测,激烈的竞争会让车企把节省的税金全部返还给消费者,大部分品牌会选择直接降价。
    上述预测只对了一半。到了4月4日,豪车与合资品牌已相继降价,但自主品牌降价让利的屈指可数。即便少数主机厂愿意让利,经销商也想“多赚一笔”,对口消费者很难享受这笔“红利”。

“该让经销商赚点了”

    4月4日,是清明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长城汽车旗下某品牌4S店时,发现门店入口地板上贴着热门车型的巨幅广告招贴画:现金优惠直降18000元。
    “明天,这幅招贴画可能就会换成‘响应增值税下调政策,现金优惠5000元,再减13000元’了。”该店销售经理陈亮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就在几天前的4月1日,我国正式下调增值税税率: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红利”一到,国内汽车行业掀起了一轮“降价潮”:先是奔驰、宝马等品牌的进口豪车提前半月就官宣降价;到了3月底4月初,大众、上汽通用、丰田、江铃福特等合资品牌也陆续官方降价。
    “红利”也抬高了消费者的预期,东风汽车经销商、山东御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正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段时间有些顾客上门就砍价3%。
    然而由于没有接到降价通知,肖正立只能不断向顾客解释:“增值税下调3%对整车售价的影响到不了3%,而且东风也暂时没有通知我们降价。”
    另一家没有接到降价通知的自主品牌经销商、济南金天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马欢,其评价更加直接:“降税‘红利’落不到顾客腰包里。”
    更令人错愕的还是陈亮就职的那家经销商。根据他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内部资料显示,在4月1日到5月31日其间,该品牌全部车型的厂商结算价均下调1000-5000元不等。如果经销商能将调价的一部分让利给消费者,那门口巨幅招贴画应该改为“现金优惠直降20000元”,而不是“优惠5000元,再减13000元”才对。
    “也该让我们经销商赚点了。”陈亮直言,本次调价,他们店不打算给消费者让利,“上个月我们一家店只卖了66辆,差点连房租都没赚出来。”实际上直到经济导报记者发稿,该品牌依然没有官宣调价的消息,看来该品牌主机厂也默许经销商截留本次“红利”。
    截至4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检索公开消息发现,自主品牌中只有上汽旗下的荣威和名爵官宣降价。

自主品牌车企
面临“降无可降”窘境

    根据最新公布的全国汽车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前两个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41.8%。但也如上所述,与进口豪车与合资车型大张旗鼓的官宣降价相比,占据车市半壁江山的自主品牌对降价“欲说还休”。
    按照我国现行办法,进口汽车的增值税是按照“报关价+关税+消费税”的13%来征收,增值税税率下调3%,能给整车完税价格带来约2.6%的降幅,故而进口豪车确有大张旗鼓提前官降的底气。
    而在国内生产制造的汽车,虽不可能直接降价近3%,但“理论上说,在汽车行业整个产业链上,从原材料生产加工,到零配件生产,每一个环节都有增值、都能享受到降税的‘红利’。”肖正立如是分析,“然而‘红利’在生产制造环节体现较为明显,在销售流通环节微乎其微,更难以落实给消费者。”
    究其原因,肖正立直言:“现在汽车销售普遍存在售价倒挂现象,我每卖出一辆车都要贴个几百元,销售的增值部分是负数,如何让利?”
    除了“销售不赚钱”的问题,马欢提到自主品牌车企还面临“降无可降”的窘境,“自主品牌的汽车本来售价就低,生产环节增值有限;而增值部分也需要支撑人工、能耗、品牌维护等投入。”他估计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与主机厂每结算一台车,主机厂的净利润不足2000元。

消费者另有“红利”可享

    汽车行业本就存在“销售不赚钱,盈利靠售后”的现象,主机厂缺乏主动为经销商降价的动力;再加上自主品牌汽车本就存在售价低、增值有限、净利不足、“后市场”有限等问题,所以肖正立认为,当增值税下调这一“自上而下”的政策“红利”来临时,在汽车制造下到销售的这个环节上,就会有意无意地出现官降缓慢甚至按兵不动的现象。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降税“红利”转化不成官降,这确实难以理解,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却认为,国家降税的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促使车企降价,主要是为了给企业更大的盈利空间,实现良性发展。
    然而,在进口豪车与合资品牌相继官降的当下,自主品牌车企继续按兵不动迟早会陷入被动,所以肖正立建议刺激政策扩大范围,“比如降低享受下乡补贴政策门槛,刺激市场潜力,并带动经销商、主机厂,以及汽车产业其他上游企业,一同分享政策利好。”
    作为自主品牌经销商,马欢表示:“降税‘红利’毕竟给主机厂带来了成本的降低,所以远期来看,这部分‘红利’还是会与经销商和消费者一同分享。”他估计未来主机厂会以促销等形式,间接让利消费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