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
东营: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
加入时间:2019-4-9 8:06: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上海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并发布《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高端石化产业发展重点及招商规划》,确定了该区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思路。
    “石化产业占东营工业的半壁江山,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而打造核心区是东营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工程’”。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山东省规划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东营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了重要机遇。
    东营市扎稳“马步”,收拢“五指”,一方面“有中出新”提升传统产业,一方面“无中生有”发展新兴产业,布局谋划了“1+4+3+6”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体系,在积极培育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橡胶轮胎等一批“拳头”产业,打好“优势牌”的同时,拿出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现代海洋等新兴“特色菜”,描绘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东营样板。

优化石化产业布局

    如今的东营,已经成为全国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全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7220万吨/年,占山东省的36%、全国的10%。《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东营市功能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重点依托港口和炼化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东营市着力优化石化产业布局,采取“1+N”模式统筹石化产业布局,其中“1”,即高端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市域北部沿海石化产业隆起带;“N”,即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外,符合相应条件的若干重点化工企业园区。
    目前,东营市新建化工企业全部在各专业化工园区布局,其中在高端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建成投产化工企业26家、石油炼化企业4家,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580万吨,连续5年被列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全市280家危化生产企业已有242家集中到了产业园区。

去产能和上水平
“双管齐下”

    转型不仅在化工产业,作为“老牌”工业城市,东营不满足于工业体量大、规模大,多年来一直用工作主动赢得发展主动,推动工业由大到优、由大到强。近年来,东营市围绕培植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实行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此外,东营市多年来大力发展非油产业,培育起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探索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路。
    “我们公司生产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已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60%。”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新能源公司营销部经理张卫海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的六氟磷酸锂项目效益明显,已成为国内外多家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家的高品质溶剂原料供应商。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市场需求大幅增加,该企业迎来了发展契机。

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
闯出了一片天地

    产业发展无止境,唯有创新赢未来。不仅在新材料领域,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东营同样敢闯敢试,闯出了一片天地。
    装备制造方面,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近三分之一,是我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新能源产业方面,全市有风能、太阳能等4类新能源及装备生产企业20余家。
    医养健康产业方面,引进、新建东营佰昆康复医院、山东汇东颐长生医养中心等8个医养健康产业项目。
    航空航天产业方面,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东营基地二期项目奠基,成为商飞集团在上海以外地区建设的第一个试飞基地,主要承担C919大型客机高风险试飞科目以及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培训等工作。
    此外,东营市还加快“一池一库一平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设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500万元资金池。组建了1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了石油装备和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编制工作。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全市205家企业与49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